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日日洗滌

在持續不斷飆升的夏季氣溫下,沾滿汗水的待洗衣物經常堆積如山吧! 拜科技化之賜,洗滌衣物不再像過去一樣是繁重的勞動工作。現在的我們,總是輕鬆地將衣物洗滌交給洗衣機代勞,而對於洗劑的選擇、排放後的去向、是否造成環境汙染等問題,則從未認真思考過。

清潔劑和家庭排水

article_img日本大約於1950年代中期左右,洗衣機與化學清潔劑問世之後,便利的機器清洗方式取代了手搓揉或腳踩踏的人力洗滌。當時清潔劑的產量約為11萬噸,到了2012年則成長到約110萬噸,使用量於60年間增加了10倍。
1960年代左右,清潔劑造成了嚴重的河川汙染問題。雖然之後藉由下水道的普及和化學清潔劑的改良,海洋和河川一時之間變得較先前乾淨,但是排水所帶來的汙染並無法完全消失。根據日本環境署的數據顯示,東京灣的汙染有6~7成來自家庭排放之汙水。政府致力於減少工業排放汙水的同時,家庭汙水卻成為水汙染的主要原因。
舉例來說,從排水口沖掉1大匙(15ml)美乃滋,要讓水質恢復到魚兒可以舒適居住的程度,要耗費容量300L、也就是裝滿浴缸13次的水量。而肥皂雖然比起化學清潔劑毒性來得低,但需仰賴微生物進行分解,所以同時也消耗掉了水氧。因此即便是肥皂,大量使用的話也會汙染河川。

穿了就想洗的時代

article_img 各位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將只穿過一次但出現了皺褶的衣物,立刻用清潔劑清洗;或只需用噴霧器裝水稍微噴灑,就可以稍微去除沾附汗水的衣物,忍不住也放入洗衣機用清潔劑清洗。
倡導使用天然素材清掃、清洗的岩尾明子女士,建議借助噴霧的力量,實施「不清洗的洗滌方式(air wash)」。她將乙醇加上自己喜歡的芬香精油調和出溶液,再用小蘇打水稀釋,裝入噴霧容器後噴在衣物上,不僅可讓皺褶平順,噴霧中所含微量小蘇打及精油還可以消除異味。每天回到家後將裙、褲或襯衫進行「air wash」,再以衣架吊掛放置至隔日早晨,皺褶就會隨之消失,可大幅減少衣物洗滌次數。
此外,西裝之類的重要衣物,回家後立刻以刷子去除灰塵,也是減少洗滌次數、讓衣服可以更長久穿著的方式。

天然的清潔劑

人類最早發現的清潔劑是河川、泉水、沼澤等自然的水源,而黏土、植物的果實、灰等天然的鹼劑則是快速有效的去汙劑,接著才是肥皂的誕生。化學清潔劑的歷史至今不過60多年,坊間各式清潔劑都在評比誰的清潔力最強,但每次的洗滌是否皆有使用強力清潔劑的需要呢?
有些人使用一種稱為「Sapindus」的植物果實來清洗衣物,「Sapindus」即為無患子(本頁最上方的圖片即為無患子)。由於果實富含天然的界面活性劑「皂素」,在肥皂普及之前,經常作為洗滌衣物使用。其又黑又硬的籽,則會用在日式毽子或念珠的製作上。根據東京家政學院大學的研究結果,無患子的果實洗淨力可達一般清潔劑的50%,以「環保清洗」為目標的人們,稱之為環保清潔劑,用來清洗衣物或餐具。也有人使用倍半碳酸鈉等鹼劑清洗衣物,因為鹼劑可以分解皮脂等油垢,是存在於自然界的無機物質,即使排放也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下次當衣物髒污不嚴重時,何不考慮使用看看這類天然清潔劑呢?

現代人的思維下,洗滌與清潔劑已密不可分。但若能藉由水、果實、天然鹼劑等大自然的力量,重拾古人的洗滌智慧,就能減少化學清潔劑對環境的傷害。在這個衣物清洗越來越輕鬆便利的時代,更需正視日日洗滌下所帶來的環境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