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為健康挺身而「站」
搭大眾運輸工具時,看到有空位都會忍不住鬆一口氣吧?畢竟比起站著,坐著不但舒服也比較不會疲勞。不過,世界各國的研究卻都指出,「坐」其實對人體並不好,甚至也有報告發現久坐會導致壽命減短。本週的良品專欄就要來跟大家聊聊「站立」與延長壽命之間可能的關聯性。

「久坐」會增加死亡風險

article_img 澳洲的醫學研究過去曾指出,「每天久坐11小時以上的人,死亡風險比坐不到4小時的人多40%」。這項報告來自雪梨大學內維爾·歐文博士的研究團隊,他們對澳洲國內22萬名45歲以上的男女進行了約3年的追蹤,並且調查在期間死亡者的生活型態,發現坐著的時間與死亡率有很大的關聯,其原因似乎是「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的影響。
起身走動可以讓腿部肌肉活動,使新陳代謝處於活絡的狀態。而久坐不動則會導致代謝功能下降,造成本來應該被吸收的「糖」與「三酸甘油酯」殘留在血液中,形成所謂的「代謝症候群」。而且長時間久坐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使血液變得濃稠,進而提升罹患心絞痛、心肌梗塞、腦梗塞及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死亡機率。
而在當時,澳洲昆士蘭大學的一項研究中也得出「每坐1小時,壽命就會縮短22分鐘」的驚人結果。面對這些研究結果,澳洲政府聯合民眾發起了「防久坐宣導活動」。他們以「澳洲人、挺身而站吧!」為標語,提倡每天至少在職場站立2小時。

久坐易罹癌

不僅如此,瑞典過去也曾進行一項研究,針對2萬9千名25歲至64歲的女性進行調查,發現從事文書行政工作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比從事久站型工作的女性高出了2.4倍。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女性每天多坐2小時,罹患子宮癌的風險便會增加10%,罹患結腸癌的風險則增加8%。
慶應大學醫學系的坪田一男教授是《一天坐六個小時以上的人會提早死亡》一書的作者,他曾在電視節目*上呼籲觀眾應將「久坐」對於健康所造成的危害,與吸菸、肥胖以及運動不足視為同樣的等級。的確,既然久坐會提升罹患腦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的風險,那麼稱之為「健康危害因子」也不為過。特別是長時間坐著工作的人,應該像謹記禁菸一樣正視久坐的問題。

習慣久坐的日本人

article_img 雪梨大學的研究團隊曾做過一項調查,以20個國家為對象,統計各國成年人每天坐著的時間。結果發現日本人坐在椅子上的時間最長,每天久坐長達7個小時,而該項研究所得出的平均久坐時間為5小時,因此可以說日本人是喜愛坐著的民族也不為過。
的確,日本人從國小就被教導要乖乖地坐在書桌前,光是在學校上課,每天就必須坐上至少6個小時。出社會工作後,如果從事文書行政工作,那坐著超過10小時以上這件事也將會是家常便飯。所以光是聽到久坐會提高死亡風險這件事,應該不少人會先嚇到減壽也說不定。
然而,「久坐的死亡風險」是無法仰賴運動降低的。因為癥結點不在於運動不足,而是「久坐不動」。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長時間久坐。建議各位每30分鐘就休息一下,站起來走一走。如果沒有辦法起身走動的話,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動一動腳跟,或是伸直膝蓋抬一抬腿,都是很有效的方式。重點是必須讓腳和身體活動,促進血液循環。
東方社會裡往往會認為規矩地安靜坐好才有禮貌,但為了健康著想,三不五時起來站一下,或是在室內走一走並非壞事。另外,雖然容易被認為不禮貌,但以促進血液循環的觀點、提倡人們「抖腳」的醫生也是大有人在。

讀到這裡的你,已經在椅子上坐了多久時間呢?如果已經坐著很久的話,請現在立刻起身,活動活動雙腳。只要培養適時活動雙腳的習慣,就有助於延年益壽。
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不妨就從今天開始挺身而「站」吧!

*參考節目:《羽鳥慎一早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