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現代游牧民族
你有聽過「Nomad」這個字嗎?Nomad原本是指居無定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不過近來常用來指稱沒有固定工作場所、以咖啡廳或共享辦公室為工作地點的人們。本週的良品專欄,將針對無線網路、筆記型電腦等行動環境下所誕生的「游牧工作者」來進一步探討。

咖啡廳的轉變

早些年的咖啡廳座位多為四人沙發座,隨著美國的西雅圖咖啡連鎖店進入日本市場,面對面的雙人座位開始成為主流。近年來,咖啡廳的座位又出現了相當大的變化,越來越多店家開始設置個人座位,像是窗邊吧檯、或在店內中央擺設大桌子。在店內可以使用無線網路,並有供電腦及手機充電的插座。這些轉變顯然是為了滿足城市裡「游牧工作者」的需求,同時也證明這些現代游牧族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商機。如今,咖啡廳在平日也總是座無虛席,經常可見獨自敲著筆電,或是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客人。

共用辦公空間

article_img 在日本,提供共用辦公空間的「共享辦公室(Shared Office)」,已如雨後春筍般興起。這些共享辦公室大多為會員制,只要每個月支付月費,便可使用大樓內的辦公空間。座位採取「自由入座式」,可以隨意選擇空位工作,也有一些地方可依照會員的級別選擇單人房或隔間。既不用像租屋一樣繳納押金跟禮金,會費也比房租便宜,非常受到創業者及自由工作者的青睞。
類似像這樣的設施還有「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概念與共享辦公室相近,但會舉辦午餐及交流會等活動,強調使用者之間的交流。共用工作空間據說是源自美國西岸的舊金山,目的是匯聚不同背景的人,藉由交流為彼此的事業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真正的游牧工作者

article_img 自稱游牧工作者並著有《Nomad Life新遊牧生活》的本田直之,他主張「現代遊牧族並非單純只是『不受地方限制的工作方式』而已。」據他所言,「遊牧族不只是一種技術或是新的工作方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包含工作、居住、生活、興趣等所有與生活習習相關的事物」。本田先生本身以夏威夷和東京為據點,過著往來兩地的雙重生活。他的主業是「投資培育新興企業」,另外也擔任大學講師、葡萄酒學院講師、作家,甚至還身兼企劃製作,幫助有才華的人士寫作出書。
本田先生的有趣之處,正是把自己的興趣也變成工作。例如他在夏威夷時會練習衝浪及鐵人三項,於是他活用這些經驗,在與友人合作經營代官山的鐵人三項專賣店,另外也身兼夏威夷餐飲企業的董事等等,將觸角伸向各種領域的工作,穿梭於世界各地。

跳脫傳統標準生活

本田先生在書中不斷提到「傳統標準生活」這個詞,意指求學、就職、成家、買房買車…等等。在本田先生眼中,像這樣被「追求的事物」侷限在同一個地方扎根落腳的傳統生活,不僅沒有自由也充滿風險。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越來越多工作將會被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取代,加上萬一哪天自己所服務的企業面臨倒閉,又該如何是好?現今的社會已不同以往,不再是奉單一價值觀為圭臬的一元社會,在這多元多變的時代,生活方式或許也需要更加靈活變通,才能因應所有的可能性。
「選擇不受約束的游牧式生活,就是要從『被公司豢養的羊』變成『飼養羊隻的游牧者』。」不擁有太多東西、不受組織束縛、不拘泥於居住場所,自由又一身輕的「游牧式生活」或許會是最符合未來潮流的生活方式。

當然,並非每個人都能立刻成為「游牧工作者」,也不是每個人都必須改變成為「游牧工作者」。我們僅能說,過去不可能實現的自由工作與生活的方式,隨著行動裝置及網路的普及,逐漸將這項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就像日本早期的電影《男人真命苦》中,主角「瘋癲阿寅」那樣四處漂泊的生活方式,到了這個時代終於能得認同了。
當現在的孩子們長大成人之後,屆時的社會環境想必比現在更加自由。對於這些新世代的人們而言,「游牧工作者」或許將會是他們人生的選項之一。

參考書籍:《Nomad Life新遊牧生活:為了住在喜歡的地方,從今天起,選擇自由的工作方式吧!》(本田直之/悅知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