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用身體聆聽的聲音《高超音速聲波》

「用CD聽音樂總覺得索然無味」這句話經常出現在愛樂迷之間。CD收錄的聲音,頻率最高20 KHz(千赫),它符合了人耳可聽見的聲音範圍(聽閾),並排除了人耳所聽不見的聲音。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相當合理,但事實上這似乎就是為什麼「總覺得索然無味」的原因,是不是很令人驚訝呢?

高超音速聲波效應

地球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聲音,但人耳可聽見的最高音域為相當於1秒2萬次的空氣振動(=20KHz)。也就是說,即使存在著高於這個波動(頻率)範圍的聲音,人耳也聽不見。大自然中存在著許多這種人耳聽不見的聲音,稱為「高超音速聲波」(Hypersonic sound)。雖然人耳聽不見,但是我們卻能透過皮膚和身體去感受這樣的聲音。腦科學者大橋力先生發現這樣的聲音對人腦具影響力,也逐漸解開這樣的聲音對於人類的精神及肉體所帶來的作用「高超音速聲波效應」(Hypersonic effect)。

森林的聲音

article_img熱帶雨林是高超音速聲波寶庫。在利用特殊的麥克風所收到的空氣振動頻譜中,充滿超過人類聽閾100KHz以上的高頻率聲音。其音源當中有為數可觀的蟲聲鳥鳴、以及樹與風的聲音。宛如自大地湧出、由樹冠淋浴般傾瀉而下的聲音,可謂自然界的大合唱。
我們的身心之所以會被這樣的聲音治癒,與人類生命的起源相關。人類起源於非洲雨林地區,自誕生以來,一生幾乎都在森林中度過。據說這樣的記憶被刻劃進遺傳基因當中,打造成生活於森林裡時的最佳狀態。當身處在熱帶雨林般的聲音環境裡,我們的身心才能感受到最原始的放鬆感。

生物的多樣化與高超音速聲波

article_img 然而,並非只要是森林就足夠,而是藉由生長在森林中的各種林木,以及棲息在森林裡的無數的蟲、鳥、動物們,才能構成如此豐富的聲音。正因為生物的多樣化,人類的舒適生活才得以保障。
在我們現在所居住之處,其生物的多樣性不如熱帶雨林,但高超音速聲波仍然保留於自然性尚存的森林、住宅的周圍所種植的樹林裡。而在僅種植杉木或是檜木的單一樹種的人工林中,就不容易感受得到。當我們進入多樹種森林或鎮守之森(日本神社周圍的樹林)時,會覺得通體舒暢,也正是因為那裡存在著許多各式各樣、且包含眼睛所看不見的生物之故。

都市的聲音

另一方面,現代都市環境音或CD、隨身聽、數位廣播當中,並不包含自然界的超高頻率音,正因為如此,人們才會對於CD的聲音感到索然無味吧?都市環境音的頻譜與熱帶雨林的頻譜相比之下,顯得相當貧乏,亦無法否定對於人類身心造成負面影響的可能性。也有人指出如此偏差的聲音環境,就是提高罹患慢性病或精神疾病等高風險文明病的主因。我們很難歸咎於水泥牆阻絕了自然界聲音的現代生活,但近代都市文明說不定就在不知不覺間,阻隔了對人類身體相當重要的聲音。

現代人將眼睛看不見的東西、耳朵聽不到的聲音,歸類為非科學而屏除了它們。然而,當了解到人耳所聽不到的高超音速聲波的存在後,自然會對過去不假思索就屏除這些聲音的作法產生疑問。在自然界中,還有許許多多我們一無所知的事物存在,值得我們好好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