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便當

主食、主菜、配菜,有時還有甜點,將桌上並列的菜餚全放入便當盒中,營養均衡且色香味俱全的便當,被譽為日本食文化的縮影,也有人稱作「愛情的寶箱」。在這個只要付錢就能買到各式各樣便當的時代,各位平常都吃著什麼樣的便當呢?

米飯與便當

雖然世界各地都有攜帶調理好的食物的習慣,但日本的「便當」卻發展到其他國家未見的程度,這樣的發展與日本米有很大的關係。在日本,普遍食用的米的品種為水分較多的粳稻,和秈稻相比口感柔軟有彈性,即使涼掉仍可保有其風味。單將米飯以鹽調味後捏成三角飯糰也能作為便當的一種,正是因為有美味米飯的緣故吧!此外,白米也很適合配上以高湯、醬油、味噌等調味料調理成的配菜、醃漬物等,形成日本「冷飯配菜餚」的獨特飲食文化。

便當盒也是美味的一環

article_img 日本先人們依照目的設計出各種創意便當盒,將其視為料理的一部分,在不同的場合使用不同造型的便當盒,將便當進一步昇華為飲食文化。像是為了方便綁在腰上帶著走,而將便當盒做成配合身形的彎月模樣的「腰便當」、或是圓筒形的「橢圓便當」,以及將主食和配菜分成兩層,吃完之後可以重疊收納的「收納便當」、出遊時的「漆重箱」、抽屜型的「手提重箱」等。或許是受到日式便當盒的魅力影響,有位法國男性還在京都開了一間便當盒專賣店。看著店裡擺放的各式各樣便當盒,也許不少人會回憶起便當的傳統。除此之外,現今常看見將香腸做成章魚形狀、將蘋果切成兔子的樣子,也都和日本的便當文化有著關聯性。

享受便當

自己做便當的「便當男子」這句話,在2009年曾獲得日本流行語大賞提名。當時以「受經濟蕭條影響,自己做便當可縮減餐費或瘦身」作為解釋,同時也證明大多數人開始注意到飲食與健康的關聯。
日本有一個名為「上班族午餐」(NHK電視台)的節目,以「看一個人吃的午餐,就能看見他的人生」為主題,專門介紹上班族的午餐。在節目中「大家的上班族午餐」的橋段,介紹了許多繽紛漂亮的便當。從節目中可看到,有許多人儘管平日的生活再繁忙,也享受著每天做便當的樂趣。畫著卡通角色的「卡通人物便當」、裝飾得很美麗的「裝飾便當」,這些人氣便當的誕生,正是做便當的人一邊想著對方打開便當時喜悅的表情,一邊製作的吧!便當不只好吃、經濟實惠又健康,對做便當的人而言,說不定也是一種展現自我的工具。

省時手工便當

article_img 儘管如此,一旦固定每天都要做便當,老實說還是會有覺得麻煩的時候。飲食生活研究家魚柄仁之助先生表示「為了要做便當每天得早起30分鐘至1小時,實在太辛苦了」,於是他推薦大家製作省時便當。「趁機順勢」、「利用剩餘食材」是製作省時便當的技巧。雖說如此,也不是直接將前一晚的剩菜裝入便當盒,而是將前一晚的菜色稍作變化,變成新的一道菜。這種技巧以足球用語來說就是截球,意指中途攔截。例如將煮咖哩用的紅蘿蔔、馬鈴薯、洋蔥等煮熟,在加入咖哩粉或湯塊前取出一些份量,作為隔天做蛋包飯的食材。或是吃壽喜燒、烤肉時先留下一些肉片,加上醬油調味,隔天就能做成蔬菜炒肉。又或是煮早餐的味噌湯時多煮一倍的蓮藕、南瓜、蘿蔔,煮熟後取出一半份量,加上芝麻或醬油、美乃滋等調味混合涼拌,輕鬆完成一道料理。「將便當單獨料理的話,會很辛苦。」這句話相當有說服力,為了維持做便當的樂趣,不要太過拼命才是秘訣也說不定。

對我們的身體而言,便當是重要的三餐當中的一餐,同時也是聯繫製作與享用便當的人的媒介之一。正因如此,才會有不少人對於便當都有著回憶的連結吧!
不知道各位心中所留下記憶深刻的是怎麼樣的便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