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相聚

年始年末之際,亦是相聚的季節來臨。職場、校園、地方、城鎮、故鄉的家族或親戚…等,平時無法見面的人們也都共聚一堂,確認彼此的安康,並對於健康地度過這一年充滿感激。過去曾因為工作、區域、家族的關係,在同一時間裡身處同一地,而如今各奔東西。這個季節的相聚,除了確認自己的歸屬地外,也能將分散四處的的關係拉回原先的距離。

縱、橫、斜面的連繫

人與人的連繫,存在著親子或與祖先之間的時間軸般縱向連結,以及公司或朋友之間的橫向水平連結,另外還有連結著縱向與橫向的斜面連結,即區域及群體間的關係。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後,這樣的斜面關係正重新被評估中,不少人開始面臨如何夠維持現在的區域間連繫的課題。

對於縱向的連結的察覺

article_img 過年返鄉車潮造成高速公路大塞車,似乎已經是年始年末的固定景色。或許在這樣的季節,更能意識到人與人之間的縱向連結。遠離家鄉生活的人們,帶著孩子回到故鄉,讓父母看看孫子,是一種特別的喜悅。而家族齊聚掃墓,是讓孩子感受到與祖先的連繫的好機會。
不要侷限於近親家族之間,不妨也與有些距離的遠親拉近關係。去感受那些容易被遺忘的縱向關係,正如同去探索一脈相承的生命脈絡。這麼一來便會成為一種契機,讓人不只思考眼前的事物,更會將想法馳騁於稍微遙遠的過去或未來。這些也將會是把自己導回家族歷史中正確的位置的調節器吧!

相聚即是連繫。

article_img 我們的生活正被眼睛無法看到的東西所包圍,透過察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才能感受到那些看不見的連繫。為找回這樣的感受,不妨重新檢視一下「相聚」的重要性。
人無法獨自生存,在同樣的地點聚集、並共享時間,進而構築人與人的連結。雖然不是梅特林克所描述的《青鳥》,但「幸福」或許就在眼前的這些關係中存在著。即將迎接新年的此刻,除了家人,更不能忘記親戚或祖先間的連繫。
一年即將結束,準備迎接新的一年的這個時節,各位都與誰相聚度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