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櫻花之旅

櫻花前線正沿著日本列島北上。日本在經歷東北大震災後的隔年,許多人猶豫著是否該賞花,或是懷抱著複雜想法前往賞櫻的人,應該也不在少數。雖然經歷了這樣的災難,但櫻花仍如期綻放了其美麗的姿態,傳達著春天到來的消息。或許櫻花也是了解到什麼而盛開的也說不定。而如今人們選擇在哪裡、以什麼樣的心情賞櫻呢?

日本人熱愛櫻花

「從未見過因為櫻花盛開而舉國上下如此熱鬧的民族。」這是移居日本10多年的美國人的驚嘆之語。日本人一到春天就會因為櫻花而興奮不已,這個時期的來臨,除了對開花與否而翹首期盼外,開花後還會擔心是否遇上下雨或刮風導致花謝而不安,這與作為農耕民族生存的日本歷史有相當的關係(未來會在專欄中與各位分享)。除了全國知名的櫻花景點之外,不管到哪,日本各地都有引以為傲的名櫻、古櫻、一本櫻等在日本各地可說是不勝枚舉。「想在退休後開著露營車、一邊追逐著櫻花一邊旅行」大概是熱愛櫻花的日本人才會出現的想法吧!

多樣的櫻花種類

article_img 就植物學上而言,櫻花屬於薔薇科櫻屬落葉喬木,大範圍來說分為「野生櫻花」與「園藝品種」,全日本共有超過300多種櫻花種類。
園藝品種的代表是誕生於江戶時代末期,在江戶染井村(現在的東京都豐島區)的染井吉野櫻花,由野生的大島櫻與江戶彼岸櫻人工育種而成,因插枝移植容易而迅速地擴大了種植的面積。
野生櫻花的代表則是廣泛分布於宮城縣以西的山櫻花。在染井吉野櫻被廣為栽種之前,說到櫻花都是指山櫻花,從前賞花景點的櫻花也是此品種。而由東北北部至北海道的櫻花為大山櫻(蝦夷山櫻),由於較山櫻花大,開深紅色的花,因此也被稱為紅山櫻。另外,以三萬棵櫻花樹聞名的花山-吉野山上的白山櫻,特徵是與白色小花一起綻放的紅色嫩葉,每棵樹的嫩葉都有所不同,隨著開花而變化著色彩,將整座山頭醞釀出奇特色彩。
此外,還有富士山周圍的富士山櫻、或是生長於海拔1000~2800公尺高地的高嶺櫻、經常將其葉子使用於櫻花麻糬上的大島櫻、江戶地區於春天初臨時綻放的江戶彼岸櫻、白色花朵有如彩霞般的霞櫻、大多生長於沖繩的寒緋櫻…等,依據土地、品種、時節而有所不同的櫻花們,用各異其趣的色彩妝點著日本列島。

櫻花名剎‧八十八處

article_img四國的八十八處名剎巡禮廣為人知,但各位知道「櫻花名剎‧八十八處賞櫻巡禮」的存在嗎?
這是日本將東北六縣市中挑選出八十八處賞櫻知名景點,期望能藉由宛如名剎巡禮般的賞櫻旅程,進而支援復興日本東北的計畫。以「東北‧夢之櫻花街道」為計畫之名,從2012年開始啟動。這八十八處景點從第一站的福島縣三春「瀧櫻」開始,至第八十八站的青森縣弘前公園,當中涵蓋了從全國知名的公園、甚至無人知曉的一棵櫻花樹,在在展現出東北的櫻花風情。美麗的櫻花成為日本東北復興的象徵,前往賞櫻的行動對災區而言就是最好的支援。雖然說是巡禮,但也不需要按照順序前往,從想去的、容易去的地方開始,每年幾處進行日本東北櫻花探訪,內心祈求著復興、同時追逐著櫻花前往日本東北,這樣的旅程再美好不過了。
沐浴在春季陽光底下而盛開的櫻花,亦是吸引人前往旅遊的季節。追逐著櫻花而展開的旅程,是這個季節才享受得到的奢侈。而同樣喜愛櫻花的我們所能做的,不妨規劃來趟日本東北之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