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我的紀錄冊

生日、旅行、開學或畢業等的家庭活動、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一個場景、季節景色或興趣喜好的作品,為了留下珍貴的記憶,人們在各式各樣的場合下按下快門。但在整理或保存這些記憶上,並非人人都拿手,這次專欄要來跟各位聊聊保存紀錄的方法。

攝影器材的變遷

日本最早出現攝影器材是在江戶時代末期。從那之後,相片從濕版到乾版、膠捲的形式,發展至數位。2002年時數位相機產量已超過膠捲相機,全球進入數位相機全盛時期。隨之而來,相片的拍攝方式也有大幅度的變化。
使用膠捲相機時,因為無法事先得知拍攝結果,需等到相片沖洗出來,再從沖洗出來的相片中,挑選出想保留的,因此在按下快門前需相當小心慎重。而數位相機則是能透過畫面事前確認拍攝效果,所以可以不斷地按下快門。有些人在旅途中每天都能拍上上百張相片,一趟旅程下來就有千張以上的照片,像這樣按下快門時不需擔心膠捲與沖洗費用,正是數位相機才有的特色。

數位時代的相片保存方式

article_img 數位相片可以自己自由編輯,相片的使用方式也就更加廣泛了。 而良品生活研究所在找尋相片的保存方式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各種充滿樂趣的方法。 例如將相片檔作成相本,像是旅遊或慶祝第一個生日等的回憶,製作成一本本的實體書保存。此外,也越來越多人將照片上傳到公開的部落格或社群,與網友們分享。進入數位時代後,也不少人因此告別了基本的照片沖洗方式,而是採用數位相框或電腦來瀏覽相片。

作為紀錄冊保存

article_img另一方面,將珍愛的相片特地沖洗出來的人仍大有人在,利用家庭式印表機印刷出相片的人也越來越多。另外還有每年將當年度的相片編輯成一本家庭相本的人,或是將相片連同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筆記等一同貼入相本,20年間製作出100本以上相本的人。享受保存相片的方式,可說是各異其趣。 除了回憶之外,還有人會將各種情報與資訊一起製作成相本。例如對天然植物染有興趣的人,將染色過程的相片與完成染色的織線一起裝飾成相本;或是學習陶藝的人,將作品相片與老師的講評筆記一同貼進相本中,藉此提升技巧。另外也有人將家中翻修時的施工廠商、費用等細節與相片,連同後續的保養紀錄等一同製作成一本相本收藏。
這些都與以往的「相本」有著不同樣貌、是創造專屬於自己的「我的紀錄冊」製作方式。

相片的整理與保存

然而在不必擔心膠捲與沖洗費用可輕鬆拍照的同時,這些相片數據都採用那些方式整理與保存呢?大多數人會將相片匯入電腦中進行整理,而某些調查中發現,有不到三成的人,是直接將相片直接保存在記憶卡中。
保存數位相片的推薦方法是,將照片匯入電腦或外接硬碟、或上傳至雲端等進行雙重保存。匯入或上傳時,同時也將不需要的相片進行刪除,並整理分類成「OO結婚典禮」「OO年運動會]等資料夾,不僅能一目了然,更方便日後找尋找,還能避免因為失誤的操作導致照片不見的可能性。
對於電腦操作不熟悉的人,也可利用能依照拍攝日期進行相片整理的軟體。當相片整理完成後,還能將想看的照片以幻燈片的方式播放欣賞,或於網路上與親友們共享、或上傳至部落格保存。
相片的目的並非只為了保存,更是為了日後能夠回顧並享受欣賞的樂趣。若能靈活運用電腦、雲端、列印等各種方式進行妥善整理,日後反覆瀏覽的機會將會更高吧!
各位都是以什麼樣的方式來收藏這些回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