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睡眠的涵義《夢境與快速動眼睡眠》

大家都知道睡眠分為「快速動眼睡眠」與「非快速動眼睡眠」。 一般認知「快速動眼是淺眠、非快速動眼是熟睡」,但事實上稍有不同。本週專欄將藉由解開快速動眼的涵義,進而思考睡眠的意義。

何謂快速動眼睡眠

article_img 快速動眼(REM)是rapid eye movement的略稱,即腦電波顯示睡眠狀態,但眼球卻處於快速運動狀態。1953年,芝加哥大學的學者觀察嬰兒睡臉後發現,眼睛的活動平常清醒狀態下相當活躍的,但睡著的時候卻存在有「不是睡眠也不是清醒的第三種狀態」。
在那之後的研究發現,夢境即為在此眼球運動刺激下所產生。雖然非快速動眼睡眠時也能作夢,但快速動眼睡眠狀態下能作更清晰的夢。透過對貓的實驗,夢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的進展。貓在睡眠中整理了白天或過去所得到的情報訊息,將具體可用的資訊重新編排,這樣的作業正是所謂的「夢境」。大多數情況,夢境中在捕獲獵物時會中止,這個時間點上已經將夢境模擬完成,而實際作夢的時間點則是在快速動眼睡眠時期。快速動眼睡眠是在淺眠狀態下發生的,所以才會有「快速動眼是淺眠、非快速動眼是熟睡」這樣的認知,但實際狀況已遠超越字面上的涵義。

此外,在快速動眼睡眠中,大腦會發出肌肉鬆弛的指令,因此身體無法動彈,因為作夢的同時身體跟著活動會造成危險。快速動眼睡眠現象被發現之後,原本大多數人們認定的「鬼壓床」現象也跟著被解開。當進入睡眠狀態時,快速動眼睡眠突然來臨就是一種「鬼壓床」現象,因為意識保持一半清醒的狀態下,身體卻無法動彈,夢境也彷彿變成現實中的體驗一般。

睡眠與清醒的關係

夢境是現實的模擬,記憶在睡眠中獲得整理、定型,並藉由夢境進行訓練。睡眠不僅是讓身體獲得休息,還能將之前的記憶轉換為「可使用」的狀態。因此睡眠中的大腦並不會休息,而是持續地工作,這麼一來我們更不能忽視睡眠。於睡眠的同時集中意識這件事,讓人重新思考睡眠與清醒的關係。
睡眠並非只為了休息,同時也是為了得到訓練的時間,如果能這樣思考的話,睡眠這件事也變得更有趣,今晚也能做個好夢吧?如果能做個好夢,那麼現實生活一定也會相當美好,但如果夢境中突然驚醒,也可能是一種危險的預告,多加留心度過這一天吧!睡眠與清醒的關係、夢境與日常的關係,都是各自相互關連著的。

各位對於睡眠或夢境與現實世界的深刻關聯有什麼樣的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