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居家換季

進入六月,需穿著制服的學校或職場,應該都已換穿為夏季制服了吧!現在說到換季似乎都指服飾換季,但在過去,包括日常家用品在內,都需要隨著季節變化更換。在那個連空調之類的電器都沒有的時代裡,為了在悶熱的夏季裡多少過得舒適些,過去的日本人也下了不少功夫。

夏季擺設

在日本,所謂的「換季更衣」起源於平安時代宮中的例行活動,農曆四月一日開始穿著夏裝、農曆十月一日則更換為冬裝,不僅是服飾的布料和顏色需符合季節,據說連扇子的材質都需要更換。發展至鎌倉時代,不僅是衣料,甚至連門窗隔間、家具、家用品等都需要「換季」。
京都商家至今仍保留此習慣,如同換季更衣,門窗隔間也會進行換季。將隔間門窗紙取下,換上蘆葦做成的蘆葦簾,室內則換上室內用竹簾,廊下屋簷則懸掛竹簾或蘆葦簾,讓屋子也進行「夏季換裝」。榻榻米上則是舖上竹蓆(將竹子削成薄片編織而成)或藤蓆,掛軸也會更換,這都是為了讓悶熱的京都夏季,多少能舒適地度過而做的準備。為了讓手或腳底接觸時的觸感、或讓眼睛及耳朵也能感受到風的吹動,這些用心之處都蘊藏了許許多多的智慧。

竹簾

article_img 提到夏季的擺設最先想到的就是竹簾了。風吹拂著竹簾穿過的涼爽,是冷氣房內無法感受得到的。所謂竹簾是利用竹子或蘆葦,保留著空隙編織而成,並懸掛使用。 在過去,竹簾曾是用身邊既有材料,加上簡單的技術就能做成。也因此才會有符合門高度的全長、半長、廊下屋簷整列寬等各式各樣的種類。竹簾在視覺呈現上相當涼爽,據說在京都的祇園新橋或產寧坂附近的傳統建築物保存區,為了街道的整齊美觀,市政府規定要統一懸掛簷簾。
另一方面,在製作竹簾的技術高度發展之下,出現了被稱之為「御簾」的室內用竹簾。先將竹子切分成細條柱狀,利用絲線編織組合、再將其四周包上錦邊製作而成,過去是在日本的貴族宅邸內所使用的。如今在神社、大寺廟中可以看得到,而一般日本在客廳使用的則是較為簡單的版本。
竹簾最大的特色是透光、通風,室內可透過它隱約看到室外,但室外無法看見室內。過去天皇或貴族的座席前掛著御簾,也可能與此有關。「自己看得見對方,但對方卻無法看見自己」據說是「神」的定義之一,御簾或許就是為了象徵權威而使用。貴族的使用方法暫且不論,在夏季擺設中若能活用竹簾,可達到保護隱私、或作為室內隔間使用,也相當方便。

現代的換季

article_img 想要隨著季節替換擺設,就必須每季將門窗隔間、墊子蓆子等拿進拿出,因此,過去日本的房子都有收納季節物品的儲藏空間。但在空間有限的現代住家環境裡,要如此替換擺設的確有其難處。所以其實不需要大規模換季,只需在小細節中稍微下一點功夫,現代化的「居家換季」仍舊是可以實現的。
舉例來說,過去日本的每個家庭中,都會有分為冬季用或夏季用的日式坐墊,後來逐漸變成只替換日式坐墊套,之後再逐漸演變成改用西式抱枕。如此一來,只需替換抱枕套即可變化為夏季擺設了。此外,還可將窗簾、拖鞋、地毯、餐具等家用品也替換成涼爽的夏季款式,再將風鈴和團扇拿出來使用。「這些方法早就已經在做了。」相信很多人會這麼說吧!所以其實只需在平時無意間會做的事情上,再稍加多用點心,就能做到居家換季了。

在四季分明的日本,人們除了用眼睛享受四季的更迭,更將其融入衣食住的生活之中,這正是感受著大自然的細緻之心。在台灣的大家,都是以什麼樣的方式進行居家換季的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