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打造涼夏《屋頂庭園與菜園》
在東京六本木的現代化大樓屋頂

(※本週專欄為過去的專欄內容再次精選分享。)

這張以高樓大廈為背景、大家一起種田的照片,或許並不令人感到驚訝,若知道這塊田位於東京六本木現代化高樓屋頂,或許才會有較多的人感到訝異吧!綠化屋頂的風潮,已進展至此。為了能稍微涼爽地度過炎熱夏季,這次我們將針對屋頂庭園與菜園進行思考。

現代化與屋頂庭園


積水房屋於國立市的研究設施
「Sustainable Design Laboratory」
20世紀初,為了打造新時代,世界各地陸續展開了藝術運動。在建築領域中,以近代建築運動倡導者揚名世界的建築師-勒·科比意,提出了「新建築五點」的五項原則,其中就包含了屋頂庭園。在此之前,庭園通常都架構在土地之上,而泥土有相當的重量,將庭園打造在屋頂上,不僅能證明建築技術的進步,同時也展現了全新的自然生態觀。一提到現代化,常容易聯想到各種事物的合理化,以及與大自然相對峙。但其實建築師們夢想著能與大自然融入結合。
從那個時代至今已過了100多年的歲月,如今大都市的屋頂上所展開的各種設施,或許是人類正逐步在找回那些現代化過程中所被遺忘的東西的一種表現吧。

屋頂庭園與菜園能在酷暑下保戶住宅

日本於數年前即開始積極推廣屋頂庭園,不僅為此制定了「都市綠化促進法」,行政機關也大力推動建築物的綠化。無論相關法令制定與否,屋頂的綠化具隔熱作用,能在強烈的日曬之下保護住宅。周圍環境溫度也因此而降低,進一步對於該地區產生貢獻。此外,最近也因為能有效作為低碳化及地球暖化的對策,而重新受到重視。

在屋頂享受自然

article_img
在東京六本木的現代化大樓屋頂
不僅只是打造屋頂庭園,最近也開始了種植蔬菜、水稻等屋頂菜園的新設施。透過這樣自給自足的方式所獲得的快樂與成就感,能給予人們幸福的感受。在空地稀少的大都市裡有效利用屋頂空間,在酷暑之下保護住宅的同時,也能享受到大自然的樂趣,可說是一舉兩得。
話雖如此,土壤仍是相當重的重量,若直接在過去的建築物上堆放泥土,其重量可能會遠超過該建築物所能承受的極限。於地震或天災發生時,很可能會成為危險的因素之一。此外,屋頂上的風力強,迎風處也需以耐強風的植物、或栽種根較為深的蔬菜類來作為應對措施。所幸目前除了開發出了輕質泥土外,不需要泥土地栽種方式也逐步進化,可輕鬆培養出各種蔬菜。無論是以「東京蔬菜」之名,販售著東京屋頂所種植之蔬菜,或是知名餐廳的主廚採用親自栽種之蔬菜入菜等,這些品嘗的人們、或料理的人們,正因為親手栽種,自然更加細心呵護照顧這些植物。於食材採收後直接進行料理並品嘗,可說是現代市會最棒的奢侈。透過這樣的行為感受季節、品味時令佳餚,重新喚起那些在過去曾經是理所當然的感覺。能如此感受季節變化及當季時令,並在都會中體驗自然運作的屋頂庭園與菜園,是相當具有魅力的。
而這些覆蓋建築物屋頂的泥土,所充分展現出的消暑效果更是自然不在話下。

屋頂庭園與菜園不僅降低了住宅溫度,同時也創造出了樂趣。這些鄰近身邊的綠地,相信會讓我們發掘出不同以往的與大自然相處模式。

各位不妨與朋友或住戶鄰居,一起嘗試看看綠化屋頂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