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午睡建議

貓經常是處在睡眠的狀態中。據說日語中的貓(neko)是來自「寢子(neko)」這個字,牠那吃飽飯後的舒適睡姿特別令人羨慕。而在人類世界裡,特別是現在這個社會中,能夠獲得午睡時間的可能就只有放暑假的孩子們吧?成年人的職場中,午後邊抵抗著睡魔邊工作的狀況,早已是理所當然的情況。在容易感到疲倦的夏季時期,是否常會有「好想稍微午睡一下啊」的想法呢?

睡意是自然的節奏

article_img 午後的睡意是人類生理時鐘所引起的一種相當自然的現象。一日之中會出現大約兩次的睡意高峰,最大的高峰期為凌晨2~4點的時段,而較小的高峰期則是在下午2~4點這個時段。暫且不論凌晨的高峰,難熬的是活動時間帶當中的午後這個高峰。要打起精神驅散睡意,還是伴隨著睡意入眠…,該如何去面對這樣的睡意,實為一大難題。
抵抗睡意的方法之一是「零食時間」,日本在江戶時代將下午2~4點的這個兩小時稱作「八つ時(yatsutoki)」,這時段用來驅除睡意的休息和茶點稱作「御八つ(oyatsu)」。如同teatime、coffee break等說法,應該也有類似的來源吧。
另一方面,伴隨著睡意入眠的代表事例為西班牙所推行的「siesta(午休)」,即午餐後安排較長的午休時間,進行午睡或休息的習慣。而在日本的建築工地現場,午休期間也常見到工匠們午睡的場景,因為大家都知道短暫的午睡不僅可以防範意外發生,也能提高午後的工作效率的緣故吧。

午睡的功效

儘管如此,在事務性的職場環境下,若工作中進行午睡,多少會被懷疑是否有「幹勁」。這樣的問題應該是一般職場上的普遍現象吧。不過近年也開始有注意到午睡的功效、進而允許上班時間進行午睡的企業了。日本朝日新聞也介紹了採用午睡制度的公司,允許一天一次15分鐘的午睡;或是會議室裡擺放了午睡專用沙發30座,提供員工進行午睡的公司等。此外,在約50家公司進駐的大阪綜合大廈的保健設施中,也設置了午睡專用床及帳篷。這些措施皆是來自於短暫午睡可提高工作效率的觀念,在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之睡眠方針中,也有明確地說明「在下午較早的時段內安排30分鐘短暫的午睡,可有效改善工作效率」。

小憩

稱作「小憩(power-nap)」的短暫睡眠方式,獲得在短時間睡眠研究上不斷取得進展的美國相當好的評價。康乃爾大學社會心理學家詹姆士‧馬斯提倡的睡眠法,透過15~30分鐘左右的短暫睡眠,可有效提高之後的工作效率。NASA也發布了30分鐘的小憩可使認知能力提高40%的調查結果,美國海軍陸戰隊也規定巡航前必須「小憩」的規定。此外,紐約還有許多設置了小憩的設備(如半遮蔽式膠囊型椅)的大樓,甚至還提供可自由使用的會員權限。在講究效率至上的美國,乍看之下覺得浪費時間的午睡,其功效似乎逐漸獲得認可。

醒腦咖啡要在午睡前喝

據說若想藉由午睡獲得效果,是有規則需要遵守的。睡眠研究專家推薦的方法是確保20分鐘左右的睡眠時間,想在小睡後立即充滿活力的話,神清氣爽地醒來就相當重要。睡眠時間過長,則須從深度睡眠中醒來,不僅難以清醒,也可能會達到反效果。
可以於短暫午睡後達到醒腦效果的,是咖啡和紅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而且這些飲料並非在睡醒後飲用,而是於「睡前」。據說咖啡因的攝取至效果出現,需要約30分鐘左右的時間,若在睡前飲用咖啡或紅茶,那麼在該醒來的時刻正好發揮其效果,神清氣爽地清醒過來。

午餐時間是最佳時段

article_img即使知道短暫午睡可提高接下來的工作效率,但在日本,還不是一個能於工作時間內在工作崗位上堂堂正正地午睡的環境。若要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前半段用餐、後半段20分鐘小睡的方式,似乎只要稍微下點功夫就可以實現。例如靠著椅子或趴在辦公桌上小睡一會。即使無法入睡,只要閉上雙眼也可以解緩疲勞、提振精神。根據生理節奏安排休息,可為午後的時間帶來活力。
不累積疲勞可帶來更好的工作效率,透過這樣的想法,能接受員工進行午睡的工作環境逐步增加的話,或許也能逐漸改變社會整體的工作方式。

不知道各位是怎麼對抗午後睡意的呢?
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