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Share House的居住型態
「LT城西」設計:成瀬・猪熊建築設計事務所

近來家族型態改變,獨自生活的人越來越多,也有獨居老人在家中過世的悲傷新聞。另一方面,毫無血緣關係的人們,聚集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的的Share House也日漸增多。在共用廚房、浴室等公共設備的情況下,也同時保有個人空間的生活型態。良品專欄這次將針對輕鬆拉近人們生活的Share House生活進行探討。

分享空間

舉例而言,當建商在有限的土地上要建造單身公寓時,向來是先將面積區均分成好幾等份,並分別於各個空間中放入廚房、衛浴等等,這樣空間當然就變小了。也有建築師認為「在不寬敞的建築物中,規劃數個浴室或廁所是不合理的」。的確,如果將可以共用的空間設置為公用的話,就能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出更寬敞舒適的居住環境了。而可以做到這點的正是Share House。

分享帶來的寬闊

article_img
「LT城西」設計:成瀬・猪熊
建築設計事務所
說到Share House,感覺像是一個全新生活型態,但其實日本很早以前就有類似的居住型態,說是Share House的雛型也不為過。共用水井與廁所、與鄰居相互照應、互助合作的長屋生活,正宛如現代的Share House。時代劇中的長屋生活,人們擁有並不寬敞的起居空間,但讓這樣的居住型態不顯擁擠的秘密,便是水井邊的社交空間。人們透過在共用的水井旁閒話家常,生活步調也顯得更輕鬆悠閒。只要有一個像這樣「留白」的場所,就算私人空間不大,也能創造出寬敞感受。這就是許多設計Share House的建築師們針對「公共區域」煞費苦心的理由吧。

溝通交流之下所誕生的家

article_img
「LT城西」設計:成瀬・猪熊建築設計事務所
有現代長屋之稱的Share House生活型態會逐漸流行起來的原因,也許是因為現在人們開始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曾經,大家將無須在意他人的「私人空間」作為居住選擇的主軸,如封閉空間的單人套房,即為當時的住宅的主流。但大家漸漸地發現這樣的方式使得人與人之間變的疏離,所以Share House的生活型態才會開始擴展開來吧。Share House專門網站「綿羊不動產」負責人-北川大佑先生表示「能與共同生活的人打聲招呼、聊聊天,藉由小小愉悅孕育出豐富的生活,正是來自Share House的居住型態。」Share House是在人與人之間,願意溝通交流的前提下才成立的生活方式。

Share House裡的生活?

article_img
「SHAREyaraicho」設計:
空間研究所+Astudio
在Share House裡,和空間一樣重要的是營運與管理。共用空間的清潔與垃圾要如何處理?公用空間的消耗品要如何補充?這些生活中的瑣碎小事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住戶間的共通規則就更顯重要了。除了設計Share House、本身也住在Share House裡的內村綾乃女士認為「因為我們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大家族,所以組織化很重要。」無論是由專業管理員進行管理,或是由住戶共同討論、分工,都需要一個核心負責人。此外,「如果大家對於空間整潔的要求程度差不多的話,在生活溝通上也就更加容易」這也是Share House經驗者的心聲。共用同一個生活空間也可說是共有一部分的生活,環境清潔度也是影響居住舒適度的一大重點。

據說現在已有專為單親媽媽所設計的Share House,而高齡者專屬的Share House也會慢慢增加。也許不久的將來,新婚夫妻也可能會選擇居住Share House中。在這個家族關係劇烈變化的時代,Share House的生活型態能讓輕鬆拉近人們的距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密切,也可藉此窺見未來新型居住型態的端倪了。

大家對於Share House有什麼樣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