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家的紙型

在美國,如HOUSE PLAN/HOME PLAN這類雜誌銷售頗佳,這是一種刊載了傳統設計或法式田園風、地中海風、山中小木屋風等,數十種主題或風格的住宅型錄雜誌。雜誌中,依照房屋大小和家庭的構成,分類刊登出約100種的室內設計圖,從基礎設計圖至詳細的細節設計圖、建材列表等,分各階段進行定價。利用選定好的設計圖,委託自己喜歡的建設公司進行施工,請木匠進行基礎的施工後,自己再一步步地完成,其中據說也有人全部自己動手完成。

購買設計圖

article_img 先不討論按照自己喜愛的樣式挑選究竟是好是壞,這次更想針對設計圖買賣的這種方式來進行思考。像這樣的買賣方式,難道是因為美國建地廣大的關係,才得以實現的嗎?
若在日本這樣的狹小建地上要建造很多房子的話,無論如何都需要個別進行設計,且需依照建築法規進行檢測。但試想,如果能在一定面積的土地上自由建造房屋,且將適合日本建地的小型房屋設計或外觀,製作成設計圖販售的話,將會是怎麼樣的狀況?或許會是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來打造一間房屋,但樣式需從基本規格的設計圖來選擇吧。如果能以合理實惠的價格購買到設計圖,且能以成套的方式用更便宜的價格購買到建材,相信在房屋建造的方式上,可能會產生巨大的轉變。

簡化住宅

article_img生活的型態的確是因人而異,但似乎房屋的造型並非因此而種類繁多。即使房屋的造型一致,於其中的生活型態仍可量身打造。像是隔間或各種生活設備,都可依喜好決定位置。在空間有限的公寓或大樓,的確是需要相當的設計技巧,但如果是獨棟住戶的空間,從標準規格中挑選後,再進行客製化改造,也不失為一種方式。
藉由住宅簡化,之後隨著生活的轉變進行調整或改造也相對容易。同樣的,房屋的設計比起標新立異,選擇耐看的設計更好。畢竟生活並非在房屋外側,而是在房屋裡面。先選擇基本的規格,再依照自己的方式進行客製化改造,若海外各地也能做到這樣的住宅標準設計圖,這才是所謂的「家的紙型」吧。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這樣的時代就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