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共用工作空間「個人工作時代」
KOKUYO FURNITURE股份有限公司 / Creative Lounge MOV 提供

在日本無印良品過去所做過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想獨立創業或開創副業的人占了調查人數中的58%、已開始獨立工作者則占了13%。加上既有的個人創業者,以及其他領域中的自由工作者,想獨立工作的人可說是日益增加。一直以來占了絕大多數的「企業就業人員」的工作方式,開始出現變化的徵兆。反映這樣的時代,所謂「共用工作空間」也逐漸增加。

共用工作空間是提供給個人工作所使用之空間。有為了集中精神而稍作隔間的座位,也有為了能隨興挑選座位而設置了大型桌座位。將這樣舒適的辦公空間,透過共享的方式,達到能夠便宜租用的目的。自己的物品可放置於置物櫃中,桌子則一起共用,加上網路和印表機也都能共享,所以能減輕每個人的負擔。 個人工作當中,有些人可能幾乎都在外跑業務,而開創副業的人,則會希望有個下班後可專心處理副業的場所。若在交通便捷之處有這樣的辦公空間,相信無論是哪種類型,隨時都能更輕鬆地處理工作。 這樣的空間不僅便利,還替共用的人們創造出新的工作機會、或推動共同的開發專案、拓展新的人際關係,這些也正是其魅力所在。

article_img個人工作相當於掌握著自由,雖然賺錢也很重要,但在時間的安排與內容上都能自己決定,只是當然也存在有與自由相反的「溫飽」這個嚴峻的事實。因為包含結果在內,全都需要自行負責,自然也充滿了滿足感與緊張感。總是站在第一線、一邊受到優秀夥伴的刺激一邊工作,也是其特色之一。與身處在大組織內宛如齒輪般地工作相比,雖然從頭到尾的繁瑣事務都要自己承擔,但當一切都照著自己的規劃推進時,是在大組織中所體驗不到的樂趣與成就感。
不依賴組織的個人工作,或許是更加自然的一件事也說不定。有效利用企業中的經驗來賺錢、透過相互信賴的關係推動著工作…,社會與工作,彷彿本來就是在這樣單純地關係上所建立的。
日本在戰後發展下的經濟社會中,人們普遍認為大公司更好,正是因為社會整體都在講求規模與效率。大公司的人才培育多是以綜合職能作為目標,快速輪調各部門、進而取得經營之技能才是菁英之路。不過,在即將面臨退休前發現,自己還有工作能力卻即將失去工作場所時,不禁自問起「今後該如何是好?」時,更令人不勝唏噓。反觀擁有專業能力,且在身體健壯時持續地工作,並結交可信賴的夥伴們互助生存,這樣的工作方式更為自然。企業合理化越來越先進,但消費景氣仍舊低迷,因此就職的機會相對就越來越少,這是事實。所以社會整體朝向以「個人」為單位積極地推進,也許是成熟的社會中存在的另一種工作方式。

共用工作空間,以及讓個人更活躍的社會。對於這樣的時代,不知道各位的想法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