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喝湯的幸福

日本電影「天之滴(天のしずく)」描繪了料理家‧辰巳芳子女士的湯品世界,帶來了平靜的感動。或許是因為湯品喝起來宛如母乳般地溫潤,從我們離乳到離世,湯品都不會被身體所排斥。在寒冷的季節裡來上一碗,能讓身心都溫暖了起來。

湯品即「御汁」

article_img 雖然這樣的說法已經很少見了,但日文中的湯汁、沾醬、滷汁都可稱為「御汁(O-TSU-YU)」。且除了湯汁的汁、沾醬的醬等在日文上唸作「つゆ(TSU-YU)」外,像是露水的露也是相同的發音。當空氣變冷時,大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的水滴,入夜後溫度下降產生露水,花草樹木甚至大地都因此更生氣蓬勃了。這也許與我們在寒冷的天氣中喝下一碗湯,就會覺得身心都被滋潤了一樣吧。在辰巳芳子的著作《為了您 -生命泉源的湯品- 》中寫到「如果問我御汁、湯品與人的連結精髓是什麼的話,放下一切理論不談,我認為是"喝下一口、身體所感受到的放鬆"。湯品之於人類,正好似露水之於植物吧。」這也許就是日本祖先將喚醒大地的「天之露」、以及帶來溫暖放鬆的「湯品」取作相同名字的理由也說不定。

湯品展現個性

為什麼湯品可以被比喻為從天而降的甘露呢?這是因為煮湯時將食材所富含的各種營養素,以適當的高溫熬煮出,和品嘗單一的食物不同,渾然一體的滋味與營養,正是湯品最大的魅力。 湯品中的營養成分雖然會隨著使用的材料而變化,但料理手法上,是採用熬煮、小火燉煮或強火快煮,以及鹽的多寡等等,只要一個步驟不同,都會影響湯的風味。不僅是味道,所含的營養素也會呈現料理人不同的個性。「細心且下了功夫所熬出的湯,不只是對健康的人有益,對消化不好的人更是非常滋養,可說是呵護生命的食物啊。」(出自「湯的滋養」江指隆年 著),從這句話可以看出湯品的奧妙與深度。

日常湯品

article_img像湯這樣的燉煮料理,其技巧就是在於火的強弱控制。最常見的說法就是「用小火慢慢煮」,透過慢火燉煮熬出素材的鮮味。雖說如此,但在忙碌的生活中有許多人根本沒時間慢慢熬湯。這時可利用餘熱原理的保溫調理,利用雙層構造的鍋具將湯品煮滾之後關火,讓湯在鍋子裡一面保溫一面加熱,既省時又能節約能源。外出前先準備好,回家時湯就煮好了,非常輕鬆方便。 當然,這不是一個細心且完美的料理法,但家庭料理是每天要做的工作,與其要求完美,不如用自己的方法輕鬆料理,充實每一天的餐桌,達到「放鬆心情與身體」的效果。

味噌湯

說到湯品,除了西式湯品之外,也有像是味噌湯、卷纖汁、日式清湯等世界知名的日式湯品。 當中,以發酵味噌做成的味噌湯,更是對健康有所助益的湯品。製作方式相較於西式湯品,更不需要長時間燉煮。像這樣呵護著身體的湯品,其重要性不容小覷。 有許有人會認為「熬煮湯品很麻煩」。其實我們不需要太在意第一次、第二次熬出的高湯這種細節。傳統料理研究家‧奧村彪生先生,推薦大家在燉煮料理時利用大尺寸的茶包,在茶包中放入熬湯用的魚乾、柴魚等一起煮。這樣的方法也可以運用在料理味噌湯中。如果是早上的味噌湯,可以在前一晚就先將鍋子放滿水,泡入昆布、魚乾等等。早上再加入豐盛的當季食材,一碗味噌湯就成為一天活力的泉源。

不知道各位喜歡什麼樣的湯品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