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水引」-繫上的心意

12月,是回顧這一整年的月份。回想起許許多多的人,並透過贈禮表達感謝或情感的季節。一般禮物上普遍以蝴蝶結作為包裝繩結,但在日本,有個自古以來稱之為「水引」的美麗繩結。「水引」在日本通常繫於婚喪喜慶用的紅白包上,不過像是在「注連飾」及「供品年糕」等這些日本新年的裝飾品上,也會看見它的身影。在新年即將到來的今天,讓我們一起了解「水引」的歷史及含意。

源自聖德太子時代

「水引」的起源要追溯到日本飛鳥時代,受聖德太子之命而作為遣隋使前往中國的小野妹子於返國之際,隋朝的答禮使在帶來的答禮上繫上了祈禱海路平安的紅白麻繩,據說從此之後,在宮廷進貢品上繫上紅白麻繩成為一種習慣,在贈答禮與祝禮上也開始繫上漂亮的裝飾繩。到了室町時代,麻繩改由和紙替代;進入江戶時代後,紙張變得能夠豐富地供給,「水引」在一般百姓生活中變得普及。之後,順應著時代發展,並經過日常生活中的運用與磨合,其形態已臻至完美。

所謂「繫」的含意

article_img 常會聽到作為進貢品而開始流行的舶來品,但為什麼在進貢品上的繩結會受到注目,進而成為一種習慣呢?這正是因為「繫」的動作包含了日本人的心意。
在日文中,「MUSU」這個字有「生」、「產」等相對應的漢字,根據萬葉學者-中西進先生的說法,若將「MUSU」與具有神奇力量的「HI」組合後,就會成為「MUSUHI」,這個字可寫作「產靈」,代表孕育萬物生長的一種神靈力量。這個字同時與繫的日文「MUSUBI」有相同的語源,繫這個字與生命之誕生有關,且包含對未來的祈求下,做出具有特殊價值的行為。現代人在求籤後會不經意地將其繫於神社樹枝上的行為,也可能是傳承了這樣的DNA所致。

繫的形式

article_img古人將祝福或願望、感謝或感情等各種想法寄託在「繫」的動作上。據說,出雲大社至今仍保持將白色紙捻綁於紅淡比樹枝上,製成「玉串」的傳統。
而「水引」則是將這些紙捻束起,除去水份並晾乾後製成的美麗飾繩。人們在禮物上繫上水引打成結,用以表達各種贈禮的心意。
「水引」的繫法主要有二,一種為蝴蝶結般的「花結」,也就是容易打開的活結。通常用於結婚以外的生產、入學等「多多益善」的好事上。另一種為「死結」,一旦繫上後就再也解不開的結。通常用於一次就足夠、不需要再有第二次的婚、喪禮或探病等等。而「水引」的結眼曾經被稱之為「鬼眼」,中西進先生表示此為「希望祝福能如同鬼魂般的強大力量,並藉由飾繩的結眼而生、傳達給對方」的含意。回過頭來看看現代人的贈禮之中,是否包含了那樣的強烈心意呢?

近年來在日本,於婚喪喜慶用的紅白包上所繫的「水引」,改用印刷來替代的商品也越來越多了。人們如今已鮮少親手繫上繩結,因為打結的動作耗費時間與力氣,有如小孩綁鞋帶般地辛苦。加上想要打得漂亮,就更需要專注。也因此,如果能在生活中養成細心、留意的習慣,相信日常的景象也將會變得有所不同。
親手製作也是一種用心準備的表現。在這個贈禮的季節,是否想嘗試看看一邊想著對方、一邊用心繫上美麗的裝飾繩結呢?
為了傳遞自己的心意,大家都在禮物上下了哪些功夫呢?歡迎與我們分享。

※內文參考:中西進先生之著作《透過平假名瞭解之日語的不可思議》(小學館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