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名為「重箱」的日式餐盒

在日本,提到「重箱」就會先想起「年菜餐盒」。在現代日本人的心中,這樣的印象已深植人心,但在更早一點的年代,「重箱」可是普遍作為出遊或運動會等場合的便當餐盒使用。這次我們就要來介紹這個名為「重箱」的日式餐盒。

多重祝福

article_img 所謂的「重箱」,是指喜慶之日盛裝食物的箱型餐盒。其外型正如其名,是由雙層至五層左右堆疊的餐盒,最上層附有蓋子。而新年的年菜正是最具代表性的喜慶之日料理,將各式年菜裝進餐盒中,代表著「多重祝福」的祈願。
日式餐盒的歷史,據說要追溯到日本室町時代,還有一種說法是在昭和年代前半期,曾做為新娘陪嫁的嫁妝之一,所以普遍每個家庭都會擁有。日式餐盒不只是作為慶賀之物裝點新年的餐桌,節慶、賞花或運動會等各式季節活動場合中,更是少不了它的身影。人們會在盛裝著紅豆飯或壽司的餐盒前,圍繞成一圈一同享用。而日式餐盒在不知不覺間變成「年菜專用」的印象,很可能是因為現代人生活中,紅豆飯或壽司已能輕易買到,節慶與日常的餐點已無太大的區別有關。

餐盒的機能性

能將有握把的杯子穩定層疊的設計構想來自於美國,而日本則是從很早之前就很習慣像「重箱」這樣的層疊機能。不僅可以盛裝種豐富的料理,還能俐落地收納,最上層還附有防止灰塵與蟲類的蓋子,在還沒有保鮮膜的年代裡,這樣的設計可說是一件珍寶。
此外,其設計能在將餐盒內的料理品嘗完畢之後,從最大尺寸的餐盒開始,依序放入下一個尺寸的餐盒,最終可全部收納進最大尺寸的餐盒裡。若作為出遊的餐具時,回程的時候就可減輕一半以上的行李體積。平時在家裡收納的時候也不會佔用太多空間。像這樣不僅擁有絕佳的收納性,還能方便攜帶使用,正是「重箱」的最大特色。

在特別日子裡的餐桌上

article_img日式餐盒除了機能性佳外,其魅力更來自於高雅的外型。相信大家多少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當日式漆器餐盒一端上桌,立刻就為餐桌增添上華麗的樣貌。日本時尚圈常用的「畫龍點睛」這句形容,似乎也能在餐桌上展現。無論新年或耶誕節,生日、結婚紀念日,或入學、畢業等,每個家庭都會擁有其特殊的重要節日。若能將這些日子都作為「重要的日子」而展現在餐桌上,那一定能在心裡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吧。為了這樣的日子,多少都想擁有一套高貴優雅的餐具。雖然購買一套「重箱」絕對不便宜,但作為一輩子珍惜愛用的物品來說的話,也無法一昧將其定義為高價品。或許,這才是所謂的「奢華」享受。

設計使用方法

另一方面,適合特別的日子使用的「優質餐具」也可於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先別將「重箱」定義為新年或出遊使用的餐盒,試著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看看,像是大盤料理,或是家庭聚會上的拼盤料理或甜點、水果,不妨盛裝在餐盒裡,應該會有相當不錯的效果。「重箱」內側多為朱色塗裝,在過去作為出遊使用的年代裡,工業設計師-秋岡芳夫曾說道「這是為了與山野中的綠意所思考出的配色效果」(《生活所需之設計》秋岡芳夫 / 新潮文庫)。同樣的料理若裝入「重箱」,就能營造出一般餐盤所沒有的色香味美的視覺效果。
有些人會將三明治或蛋糕等放入日式餐盒中,以防止灰塵或乾燥,也有人會為了晚上無法一起用餐的晚歸家人,放進一餐份的料理。只要發揮巧思、靈活使用,原本與日常生活無緣的「重箱」,也能為日常生活增添一些不凡的色彩。
而「重箱」除了方形漆器餐盒之外,還有較為輕便的圓形餐盒,或是陶瓷餐盒等多樣化的設計,可根據喜好挑選。

聽說有不少前往日本旅遊的觀光客,會購買漆器湯碗回國作為裝飾品。設計商品的人雖然是設計師,但設計使用方法的則是實際使用的人們。越是簡潔的設計,其泛用性越廣,不會被慣用的方式所拘泥,可自由享受其使用樂趣。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使用過「重箱」的經驗、或擁有「重箱」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