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重量的設計
年輕時平日背用的皮革包,最近老覺得變重了…,常會聽到中高年齡層的人這麼說。不只包包,隨著年齡的增長,衣服或工具的重量也逐漸會有所感。或許對於重量的感受,會根據使用者的年齡體力而逐漸改變。上一回的良品專欄與大家分享了以身體尺寸作為測量尺度的基準的「便利的測量尺寸-生物尺」,這次我們將針對「適切的重量」來進行探討。

搬運便利度取決於重量

article_img
禪僧所使用的六件一組的漆器-應量器
在日本,很久以前就開始對於重量有細微的考量,特別是餐具類,以「輕巧好搬運」為特色,這正是與前一回專欄提到過的「將餐具端起享用」的日本飲食習慣有關。 讓我們再次認識到日本製品中蘊藏智慧的工業設計師-秋岡芳夫,在他的著作《生活所需之設計》中,測量了各式各樣的漆器餐具重量,並寫到「湯碗100克,約是蘋果的1/3重量。而由大至小四件一組的收納套碗,全部重量是270克;禪僧所使用的「應量器(註1)」是六件一組的漆器,重量同樣是270克。這兩種餐具約是一個大玻璃杯的重量。」。 除了餐具類之外,如日式衣櫥還具有「女性也能搬得動」的特色。日本江戶末期至明治時代的衣櫥,大多為兩層式,每層側面都有為了能雙人搬運的把手,以及為了能利用棍棒挑運的金屬零件。這都是為了在那個邊唱著「長持歌(註2)」邊將女兒出嫁的年代,能夠將衣櫥一同隨著嫁娶隊伍搬運所作的設計吧。同時,這個時期正是江戶火災頻傳的年代,因此設計上也考量了緊急時刻可將貴重物品裝入衣櫥後逃命。如果將這樣的智慧利用在現代,在大掃除或想改變房間擺設時就能輕鬆移動衣櫥了吧。

容易使用的重量

article_img 並非所有的物品都是越輕越好,日語中的「玄能」是指鐵鎚,為了能依照目的區分使用,其尺寸重量也會隨之改變。要打小的釘子或調整刨具的刀刃時,所使用的「玄能」僅300克。用中型鑿子開中型的孔時,則使用450克的「玄能」。而利用大型的鑿子開大型的孔時,則需要使用到570克的「玄能」。各自的作業中,都各自有適合的重量,購買「玄能」時,木匠們皆會根據其作業內容指定適合的重量。
此外,秋岡先生也針對因「方便使用」而熱賣的菜刀進行了重量測量,無論是土佐的鐵匠所打造的菜刀,或是刀具產地「關」所打造的菜刀,重量上均為120克。但真正鍛造切菜刀或三德菜刀,則是超越120克、達到150克,看來專業廚師和家庭中一般使用的菜刀重量並不相同。

重量的喜好

該書中,秋岡先生還提到了在各漆器產地所生產的易使用的湯碗重量、陶瓷店所售的標準飯碗重量,以及幕府時代末期在伊萬里所燒製出日本全國各地所使用的豬口杯的重量等,進行了測量比較。「我們對於容器的重量,似乎有著相似的感受。」由測量的結果發現,適合手拿的容器重量,並未受到地區和時代影響。
但另一方面,漆筷的重量則是根據地區喜好而有所不同。日本東北的人們喜歡較有重量的筷子,因此津輕的塗漆匠人會使用鐵樹製作筷芯,重複塗漆後即可在水中下沉。其重量是,男人用的25克,女人用的20克。相反的,關西人喜歡輕巧的筷子,因此在輪島製作了符合京都人喜好的約10克左右的筷子。此外,生產了全日本約80%筷子的產地-若狹,則取東北喜好和關西喜好的中間值,男性使用的為20克、女性使用的為15克的重量來製作筷子。像這樣微小差異的重量,人們在無意間用手去區分開來了。

物品的重量,與該時代的人民生活緊密地連結。據說2030年時,日本總人口數的31.8%將會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面對這樣的時代,重量的設計將會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因素。
這次我們所提及的《生活所需之設計》這本書,是秋岡先生於1979年所發行的著書。在那之後,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原本拿起來輕便好用的湯碗和飯碗的重量,是否也有所改變,這點正是值得深味之處。

註1:指禪僧所使用的餐具,代表僧眾需應量而食。
註2:「長持」指古代收納衣物寢具用的木箱,為嫁妝的代表物,嫁女時搬運「長持」所唱的祝歌即為「長持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