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兒童餐具
曾有人說「餐具也是料理的韻味之一」,同樣的料理以不同餐具盛裝,就會展現出不同的口感,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感受。但一提到兒童餐具,大家應該都會以「反正都會被打破」、「給孩子用太浪費了」等理由,而對於「好的餐具」敬而遠之吧?

正因為是孩子

大多數的兒童餐具都採用輕量且不意破損的塑膠材質製成,可能因為孩子的力氣小、餐具很容易掉落地面的緣故。這些餐具都以破損也不會心疼的價格在販售著,其實用性也就與價格相去不遠。
雖然說是孩子,但讓他們像這樣毫不留心地使用著塑膠餐具,真的是件好事嗎?「可以毫不留心地使用」的背後,或許正養成著「壞了也無所謂」的潛在想法。當然,如果給予他們昂貴的餐具使用,用餐時忍不住一直叮囑著「不可以摔壞」的話,也會讓孩子們失去用餐樂趣吧。不過,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一直使用著打碎也無所謂的物品長大,似乎多少也有點感傷?

讓孩子使用漆器

article_img 姑且不論放置在餐桌上的盤子,以捧在手中的飯碗與湯碗而言,要能合乎孩子方便使用的重量與尺寸的製品,我們推薦漆器碗。漆器碗本身就是輕量的餐具,兒童專用的漆器碗只有約85g左右的重量,即使是小手也能輕鬆端起。此外,漆器碗是將天然木材反覆塗上薄漆,所以觸摸上或以碗就口時的溫和感受,是塑膠製品所無法比擬的。此外,也因為是木製碗,熱傳導慢、不易冷卻,能夠在用餐的時間當中都保持著餐點熱度,這是最令人感到開心之處。且裝入熱湯時,也還是能順利端起不燙手。
但因為漆器向來被認為是難以保養的高價品,所以多數人認為「給孩子用太浪費了」,因此敬而遠之。不過,日本越前漆器產地-鯖將市的所有小學營養午餐餐具,都使用著漆器碗。那些漆器碗都是能夠放入洗碗機中清洗的精心製作款式,而這些學校之所以這麼做,正是因為大人們懷抱著「因為是孩子,更希望給他們使用最好的物品。」這樣的想法。

家族一同使用

article_img 若選擇使用瓷器或陶器,就更無需限定「兒童專用」了,可挑選孩子好握且家族能共同使用的小器皿。既然能方便孩子使用,勢必也能方便大人使用。在同款設計之下,將大、中、小各尺寸都備齊,大人使用時可作為盛裝冷盤或小點用。從離乳食品到下酒菜餚,成為能夠伴隨一生使用的餐具。透過每天的反覆使用,逐漸變成習慣使用、進而愛用的器皿,最終一定會成為長久珍惜的物品。
另外也聽說過,曾有人嘗試將漆器、瓷器、陶器等不同素材製作成相同款式、相同大小的餐具。重量、觸感及產地各異的器皿,透過相同的設計,讓全家人能一同使用。根據年齡、喜好及料理挑選搭配的器皿,當孩子還小的時候,也能將輕量的漆器作為孩子的專用餐具。

用餐也是學習的時間

用餐不僅是供給身體養分,也是孩子修養身心的時刻。用餐時除了可讓孩子記住食物名稱、品嘗全新滋味外,將色澤、味道、香氣與口感等逐一品味,孩子也就能自然而然地感受到用餐的樂趣,同時也能了解在地的飲食文化。餐具正因為每天都會使用,自然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在培育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這個最重要的時期,更希望能給孩子使用觸感舒適的餐具,以五感品味餐點。
瓷器也好、陶器也好、漆器也罷,如果不小心使用都有可能會破損。儘管如此,也不應該因為擔心受損或感覺危險就敬而遠之,而是應該透過日常中使用優質餐具的過程,教導孩子懂得珍惜物品。因為唯有當心愛的物品發生破損時,孩子們才會親身感受到對待物品要小心謹慎。

大家對兒童餐具有什麼樣的看法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