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所謂等待
(※本週專欄為過去的專欄內容再次精選分享。)

日本在咖哩調理包剛剛問世時,電視上曾出現過一句有名的台詞「等待三分鐘喔!」,只需等待三分鐘即可品嘗到咖哩飯的速度感,為當時社會整體氛圍還處在慢節奏的那個年代,帶來了衝擊。另一方面,在慢慢習慣這樣的速度之後,繼續將提高速度為目標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已將「花時間」或「等待」這兩件事逐漸遺忘。

享受過程

現代人似乎在「效率」這種大道理底下改變了想法,以為凡事提高速度就是好事。花費時間製作的「媽媽的味道」變成了開封即可品嘗的「袋裝料理味道」,而以手捏製的「飯糰」也被放入三角形模具即可成型的「三角飯糰」,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被遺忘的是「下功夫」,助長了省略繁文縟節、短時間內要獲得「成果」這樣的意識。換而言之,我們放棄了製作過程的樂趣、期待結果的興奮等如此多采多姿的時間。

借助時間的力量

article_img 「花時間」和「花功夫」並不一定相同。例如咖哩或燉煮食物,有時料理完後放置一晚再品嘗,會變得更加美味的這件事,相信有不少人體驗過。所謂的「花時間」即「等待」的意思,同樣也是指借助「時間力量」這件事。
所謂「發酵」,原指的是「讓麴菌、納豆在麴室裡熟成」(《廣辭苑》)。擁有發酵食品這種絕佳飲食文化的日本人,自古以來就知道緩慢地耗費時間所釀造出的食物美味。而近年來,藉由「發酵」來使口感更加鮮美的「熟成料理」備受矚目,據說運用廣泛至向來講求鮮度第一的握壽司和蕎麥等食材。
而乾燥蔬菜也可以說是透過時間打造出的美味食材之一。只需在太陽底下曝曬幾小時,使蔬菜內的水分蒸發,如此一來便濃縮了食材本身的鮮美與甘甜口感。甚至有些蔬菜如香菇或蘿蔔乾,更透過乾燥來提升營養價值。若只是想讓水分揮發的話,那麼使用微波爐即可輕鬆辦到,但若是要增添鮮美口感或提升營養價值,還是需要借助「時間」的魔法。
在「借助時間的力量」的含意中,也包含了「打掃」。有不少人放棄使用小蘇打或是檸檬酸這些天然清潔劑,是對其緩慢的反應感覺到「髒污沒有脫落」,這正是因為大家期待能立即就看到效果的緣故。天然清潔劑是藉由酸鹼中和達到去汙效果的,因此在覆蓋上小蘇打和檸檬酸後,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有趣地發現髒污脫落了。

兒童的時間

article_img 在「育兒」的世界裡,「等待」比任何事都還來得重要。「父母」這個身分的工作正是「等待」,但對孩子說話時,卻總是頻繁地使用「快點、快點」。因為孩子不管做什麼事總是步調緩慢,所以父母會以大人的感覺去催促他們的心情,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是請回想一下自己的孩提時代,擁有一整天的時間、無拘無束盡情玩耍的記憶,對任何人來說都宛如是閃閃發光的寶物吧?像這樣在逐漸流逝的時間裡盡情地玩耍,是只有在孩提時代才能擁有的特權。在過程中所學會的每一件事,都將成為生存的力量。請相信孩子,從旁守護並「等待」,雖然這並不容易,但唯有如此,才能稍微減輕身為父母所肩負的重擔,盡情享受育兒的樂趣。

所謂「等待」,並非只憑藉自己的力量單打獨鬥,而是交給「時間」這個看不見的巨大力量,曾經藉由大自然力量生存下來的我們的祖先,就是以這樣的方式過生活。
當然,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無法將所有的事情都花上時間去「等待」。但只要抱持著意識去試試花費時間「等待」,這樣的行為或許能讓自己暫時從忙碌的現代社會節奏中脫離,檢視受到環境影響而隨波逐流的自身立場,回歸大自然的節奏中,重新找回原本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