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豆渣的力量

據說日本有位以擅長料理聞名的娃娃設計師粟辻早重女士,每天都會負責辦公室內近10名員工的飲食。員工大多為20至30歲的年輕女性,所以除了健康管理之外,維持身材也是大家相當重視的一環。因此,她注意到了「豆渣」,甚至進而出版了一本相關書籍*。雖然「豆渣」給人一種強烈的樸素菜色感,但近年開始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

豆渣的去向

「豆渣」是在製作豆腐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殘渣,雖然是殘渣,但卻富含了優良蛋白質與大豆營養成分,且熱量低。更值得一提的是當中含有大量食物纖維,據說100g的豆渣裡就有11.5g的含量,相當於牛蒡的兩倍。
隨著飲食生活逐漸西化,擁有渾身優點的「豆渣」在餐桌上的存在感逐漸薄弱,也越來越少出現在一般家庭料理中,人們頂多偶爾在超市或市場裡買個現成品回家。因此,作為豆奶和豆腐所產生的副產品「豆渣」,只有一小部分被作為食材使用,其餘大多都被視為廢棄物處理。過去雖然也曾經作為家畜飼料用途,但由於水分含量高、難以運輸等問題而被敬而遠之。如此優質的食材無法被有效利用就丟棄,實在令人到可惜。

豆渣做的乾貨

article_img
「豆渣」(左)和「豆渣粉」(右)
不過,近年來「豆渣」又重新被大眾重新看待,其地位也快速地獲得提升。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乾燥豆渣」。經脫水加工後製成粉狀的「乾燥豆渣」,隨時都能使用,且營養成分也能完整被保留。而進一步將這種乾燥豆渣加工成更細緻的粉狀後,就成為了「豆渣粉」。無論是乾燥豆渣或豆渣粉,因為都經過了脫水加工,所以能在常溫下長期保存,還可作為麵粉或麵包粉使用。除了加入麵包或甜點中,或混合漢堡肉提升份量感,或用來取代可樂餅或馬鈴薯沙拉中的馬鈴薯等,用途非常廣泛。此外,加入水使其膨脹四至五倍大小後,就能還原為生豆渣使用了。音樂人藤井郁彌也曾經在電視節目中介紹過「豆渣餃」,豆渣會吸收餃子餡內多餘的水分,包餃子的時候更為輕鬆。然而,豆渣在料理時無需使用菜刀,所以在日文中也有「KIRAZU(不用切)」的別名,是很方便料理的食材。或許將豆渣做為急難用的預備食品也很不錯。

利用豆渣瘦身?

article_img
使用豆渣製作而成的鬆餅
在日常飲食中加入豆渣的瘦身法,也備受關注。瘦身時需要控制熱量和糖分,但如果是低熱量、低糖分的豆渣,那就能輕鬆攝取。由於富含食物纖維,咀嚼的次數也會增加,即使只吃八分飽的份量,也會有飽足感。
此外,使用豆渣製作成的甜點,和一般麵粉製作成的甜點相比,熱量能降低20-30%左右,但豆渣這樣低糖分的食材,由於未含有麵粉類的麩質蛋白,所以也有著混合水分也不易產生自然黏度的問題。文章前面提到過的粟辻女士,就建議過在製作甜點時可混合市售的麩質蛋白一起使用。
至於使用生豆渣的時候,因為無法隔日使用,所以買回來之後可先將其分裝成50g一小袋的包裝,再冷凍保存。另外也可將豆渣在不包保鮮膜的狀態下放入微波爐,加熱至乾爽的粉末狀態,就能方便與麵粉或蕎麥粉等其他粉狀食材混合調理。

「食材」以外的豆渣

豆渣具有能充分吸收水分和油分的特質,利用其特質能讓豆渣除了作為食材之外,還能有效被利用。例如,將肉川燙時,加入豆渣即可吸收油分和澀味,使肉質更柔軟美味。此外,油炸食品後的廢油,在冷卻後加入豆渣吸收油分,就能輕鬆將廢油丟棄處理。或是在廚餘中加入豆渣,能幫助吸收水分及臭味。其實只要稍微下點功夫,就能有效減少這些大量被丟棄的豆渣。

既古老又新穎的食材「豆渣」,應該再次喚起了大家將其作為日常食品的想法吧! 各位都是如何調理豆渣的呢?

*粟辻女士所出版的豆渣書籍
《享瘦甜食!砂糖OFF的豆渣馬芬蛋糕》作者/粟辻早重、攝影/原田真理、出版/文化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