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風的音色
叮鈴鈴、叮鈴鈴,將微風的吹拂,化為涼爽的音色傳入耳中的風鈴,可說是日本夏日風情的代表。在還沒有空調的時代,風鈴是悶熱的日本夏季不可或缺的生活小工具。但大家知道嗎?在過去,風鈴原是被作為驅邪的工具。

驅邪的聲音

自古以來,日本就將鈴或鐘、鼓等視為驅魔避邪、招喚神靈使用。繩文時代的陶土鈴鐺,或用於驅逐破壞農作物的動物們的響板,以及為了摘取野菜而入山的人,腰上所掛著的驅熊鈴鐺等,都有著相同的目的。此外,神社會藉由搖動掛鈴來參拜神靈,寺院則是透過敲鐘、佛壇則是以搖響手鈴的方式來祭拜祖先,只要能聽到聲音的範圍內,都能夠達到淨化的作用。

從風鐸到風鈴

article_img 大家是否曾看到過懸掛在寺院神殿屋簷四角的鐘形風鈴?這個被稱作「風鐸」的風鈴,以青銅製成,被強風一吹就會響起略為渾厚的聲音。在過去,強風被認為可能帶來流行病或惡魔,所以藉由風鐸的聲音來驅魔避邪。
這樣的風鐸,後來逐漸成為「度過盛夏」的工具,也就是消除暑氣的道具-風鈴。這正是因為夏季的氣溫和濕度都很高,細菌容易繁殖而使得疾病被擴散的緣故。
江戶時代末期,使用玻璃吹製的風鈴風靡一時,小販們將各式各樣的風鈴掛滿了擔子,走在江戶的各大街道上沿途販賣。據說比起一般物品的販售方式,幾乎不會聽到風鈴小販的叫賣聲,可能是風鈴在微風吹拂下發出的聲響,吸引度更勝人聲叫賣的緣故吧。

風鈴為什麼能帶來涼意?

當聽到隨著風響起的風鈴聲,彷彿就有種清新涼爽的感覺。但也有人認為,這樣的感覺只是一部分的人特有的反應而已。濕度高的夏季裡,只要稍微起風就會帶來涼爽感受,所以在過去沒有冷氣的年代,為了度過既悶熱又潮濕的盛夏,人們藉由風鈴的聲音得知風的動向,涼意也由此而生。這正是因為大腦會產生出「風鈴聲」代表「風吹動」的意識,對末梢神經傳達指令,使體溫隨之下降。也就是說,透過大腦產生的意識,進而影響了末梢神經的活動。相反的,若大腦沒有產生「涼爽意識」,就不會帶來這樣的效果。所以在沒有風鈴的國家,或是對於風鈴沒有太大感覺的現代人,體溫並不會因為聽到風鈴的聲音而出現下降的反應。
此外,風鈴的音色中會誘發出α波(放鬆時的腦波),具有使我們進入平靜狀態的1/f音波震動。1/f音波震動是自然現象中介於可預測及不可預測之間的搖晃感,據說是使人們心情舒暢的原因,所以才會產生清涼的感受也說不定。

風鈴的各種訊息

article_img 說到日本風鈴的基本款式,玻璃製的江戶風鈴及南部鐵器風鈴眾所皆知,但根據材質和產地不同,音色也各有所異。例如玻璃製的風鈴中,從描繪著「蒔繪」的福島喜多方風鈴、到充滿南國情調的沖繩風鈴。或是九谷燒、備前燒、瀨戶燒等窯燒風鈴,以及利用鐵製的火筷相互敲打出聲響的明珍風鈴或備長炭風鈴等,這些「在地風鈴」都展現出各自的濃厚風土民情。
即使材質相同,每個風鈴的聲音也會因為成分比例或極細微的形狀差異而有所不同,這也是風鈴最吸引人的魅力。像這樣時不時地變化著讓人心情舒暢的聲音,似乎反映出了人與風鈴之間的關係。

不會發出聲音的風鈴

透過聲音帶來涼意、讓心情沉穩平靜的風鈴,有時也會成為「生活噪音」而造成鄰居的困擾。因此市面上開始出現桌上型或壁掛式等可以在房屋內使用的風鈴。當中以利用按鍵可開啟或關閉鈴聲的風鈴,以及完全不會發出聲響、純粹欣賞用的桌上風鈴最為暢銷。
風景、風情、風雅、風趣…等,這些展現情境或情緒的詞語之中,都包含了「風」這個字。「風」,指的是「如空氣的流向、氣流、尤其是肌膚所感受到的《廣辭苑》」,是眼睛所無法看見的東西。而試著去「感受」這樣看不到的東西,可說是一種日本的感性。儘管生活環境不斷在改變,但風鈴的聲音反倒造成困擾的這個社會,多少讓人感到一點壓抑與傷感吧。

大家都是以什麼方式享受風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