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擺脫科技的溝通方式
最近,帶著電腦開會變成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了。先不論發表會中需要使用電腦的這種狀況,一般的會議中,與會者比起議題內容更注意電腦的情況變多了,而看著彼此的臉、談論議題的光景越來越少。部分對此狀況抱持著危機感的企業,為了恢復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模式,開始實行擺脫科技溝通的種種對應措施。

若限制使用電腦或手機?

article_img 在公司裡一人一台電腦,可說是現今社會中的常態,但在日本宮城縣有一間製造商,卻停止配給員工個人電腦。當員工需要使用電腦時,就移動到稱之為「電腦島」的場所進行工作,並且每次限制最長使用45分鐘,時間一到就需要立即離開。據說這樣的限制之下,大幅減少了不必要的郵件。並且,在直接與銷售人員以電話密集溝通雙方的想法下,三年內成功削減了5千萬日幣左右的庫存量。
此外,在日本岐阜縣的某間機械零件製造商,推行著停用智慧型手機,公司就另外給予5千元日幣的獎勵政策。過去一直以來,這間公司的員工都是透過密集溝通交流、磨練製造的技術能力。所以一到午休或休息時間,在工廠或辦公室工作的員工們會並排坐在板凳上,彼此侃侃而談,這樣的溝通對公司的成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某天社長在午休時,看到休息用的板凳上並排坐著的員工們,完全沒有對話地默默使用著智慧型手機上網、玩遊戲或傳訊息。對此抱持著危機意識的社長,才決定開始導入停用手機的獎勵政策。

面對面的重要性

article_img 另外,也有即使員工想提早進公司使用電腦,但在上午9點30分前不供電的公司。某間電機製造商,就像這樣利用自家公司開發的程式,讓員工在此時間之前無法使用電腦。
該公司的社長和部長,每天上午6點45分開始面對面進行會議到7點30分,而此時正好為員工們的出勤時間,於是7點30分開始,就是部長和屬下的對話時間了。部長除了利用這段時間將社長的指示傳達下去之外,也能確認工作進度或是傾聽員工煩惱。當這些溝通都結束後,差不多就是可以使用電腦的9點30分供電時刻。
「若不採取嚴格規定,就很容易被這些科技溝通方式牽著鼻子走。一旦供電讓電腦運作,部長就會直接將我的指示直接以電子郵件寄出給部下。」「雖然也有直接在資料庫裡將技術內容作登錄的企業,但所謂技術傳承,唯有透過前後輩之間的對話,才得以持續累積傳授。」這位社長如此說道。他正是和美國的蘋果公司創建者-史帝夫‧賈伯斯等人一起開發次世代電腦「NeXT」的人物。正因為是熟知科技溝通的人,才更畏懼科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年輕人所追求的溝通是?

然而,我們也從身處在這個數位時代的年輕人們身上,看到了欲擺脫科技溝通的徵兆。根據東京系井重里事務所,針對全日本實施的「手寫調查」,發現喜歡「手寫」的人以20-29歲年齡層為最多,占調查人數將近六成以上。年輕人們雖然看起來像是「只用簡訊或社群傳達心意」,但卻出現了這樣意料外的調查結果。其實從年輕人之間流行的行為可以看出端倪,在簡單的點心上加上手寫卡片、使用拍立得相機拍照,並且在上面寫上幾句話或是畫個插圖,當作禮物相互贈送。或許正因為身處在數位時代,採取像這樣的非數位手法,才更顯得情意深遠吧。
article_img

僅將訊息傳遞出去,還不能算是充分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並非僅靠言語,同時還需要表情、眼神、舉止、聲音起伏等等這些非語言的動作,才能將訊息貼切地傳達給對方。像這樣的情感交流、相互理解,溝通才算開始成立。或許現代的我們,在溝通上早已陷入只追求效率及速度的迷思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