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植物之心
植物不像動物般會發出聲音喊叫,亦不會說話。所以多數人認為植物既沒有意識也沒有情感。但若將相互溝通視為對話,植物之間明顯也有著它們自己的對話方式,說不定還懂得音樂、和人類的心情有著相同的感受。本週的良品專欄就要來和大家談談植物之「心」。

互傳警訊的植物

1980年代有2位美國科學家:鮑德溫和舒茲,他們曾經做過一項實驗。將樹葉繁茂的楊樹中的兩片葉子弄破,這個簡單的動作,卻引發了不可思議的事情。一棵樹上的其他樹葉所含的丹寧酸,竟在短時間內大量增加。丹寧酸是茶和澀柿子裡含有帶苦味的物質,同時也是食葉昆蟲討厭的東西。誤以為自己的葉子被蟲吃掉了的楊樹,為了保護其他葉子不被蟲吃掉,所以釋放了丹寧酸。更不可思議的事情現在才要開始,科學家發現附近的其他楊樹也有相同的現象。明明沒有受到傷害,葉子裡的丹寧酸含量卻增加了。究竟是為什麼呢?可以想到的是,葉子被弄破的楊樹向周圍發出警告信息,告訴其他的楊樹們「有蟲要吃我們的葉子,快釋放丹寧酸保護自己!」。

透過氣體進行交流的對話

article_img 那麼,楊樹是用什麼方法傳送警告信息給其他樹木的呢?現在普遍認為,是一種稱為乙烯的物質。乙烯是植物分泌的一種氣體賀爾蒙,對植物有許多的作用。比方說,把蘋果放到香蕉旁邊,蘋果散發的乙烯會加速香蕉熟成。由此推測,楊樹藉由在空氣中散發乙烯,向附近的夥伴發送出信息。這種植物間的溝通行為,目前已確認在多種植物間都會發生。森林裡的樹木也好,田野間的花草也罷,植物們運用肉眼看不見的氣體,正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說著悄悄話。

聆聽音樂的植物

自古以來,我們就知道音樂與植物的生長有關。印度神話裡,克里希納神曾經演奏音樂,讓神之園裡的植物枝繁葉茂。另外,在佛羅里達有一種稱為「聲波開花法(Sonic Bloom)」的農耕方式,據說以音樂結合噴霧式灑水的手法,就能栽種出碩大香甜的柑橘。
正式將音樂與植物的關係以科學方式著手驗證的人,是法國的物理學家斯特哈默。學習量子力學出身的他,在1993年從物理學和分子生物學的觀點,著手研究蛋白質合成時胺基酸的波動現象。之後更進一步以相同波動製成的旋律,讓番茄聆聽,這種異想天開的實驗竟然意外成功。菜園中,聆聽了音樂的番茄,所結的果實數量是一般番茄的3倍,外觀也更為碩大。據說讓植物的蛋白質振動和音樂產生共鳴,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與釀酒或製作柴魚時播放音樂增進發酵的手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與人心同步的植物

這些植物實驗當中,最奇妙的要屬1966年巴克斯特(Cleve Backster)所作的測謊實驗了。就職於CIA的他,某天心血來潮,將辦公室的巴西木裝上測謊器,抱著惡作劇的心態想著「我要用火柴把葉子燒掉」。沒想到這瞬間,測定儀的指針居然產生劇烈的擺動。覺得不可思議的巴克斯特,隨後在各種植物上裝置測謊器加以調查。結果難以置信的是,他發現植物居然能和人類的感情同步,能對人類所受的打擊或恐懼感產生共鳴。
熱衷實驗的巴克斯特辭去CIA的工作,更加投入實驗之中。除了植物以外,也研究乳酸菌類微生物、或讓人類的白血球接上電極觀察其反應。令人吃驚的是,將採自體內的白血球細胞放到數公里外,也能和本人的情緒起伏同步,進而觸動測定儀的指針。巴克斯特的實驗大多過於稀奇古怪而難以重現,因此無法在科學界裡受到重視。但在神祕學領域中,深信者大有人在,在植物愛好者之間也持續受到關注。

article_img 究竟植物是不是真的有「心」呢?至今仍沒有肯定的答案。但是沉默的植物具有溝通的手段、能相互交談、隨著音樂聲還能加速成長等現象,皆已得到了驗證。我們總是只將人類的意識認為是「心」,然而生命中有著各種級別的「心」,說不定植物、微生物,甚至體內的細胞,各自都擁有能夠感受到喜怒哀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