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物品」與「設計」
這次的良品專欄,我們邀請到世界知名的產品設計師,同時也是良品計畫顧問的深澤直人先生,與我們一同針對生活周遭的「物品」進行思考。

存在即是氛圍營造

我們的生活中,被各式各樣的物品所包圍。
穿什麼衣服、吃什麼食物、住什麼樣的地方,每天的生活都是在這些小事物的選擇之中累積而成。
每個人對於事物的品味不同,選擇的標準也天差地別。

深澤先生設計的產品包羅萬象,除了椅子、桌子等家具,也涵蓋手機、燈具、餐具、家電等產品。那是否可以說深澤先生的工作就是設計「物品」呢?的確,產品是一種有形的物品。不過,深澤先生在設計物品的同時,也會將物品四周的「氛圍」一同進行設計。

物品會融合於環境空間之中。
空間的氛圍,會因為物品的存在與否而有所變化。
設計的目的,正是為了打造出這樣的氛圍。
物品與環境空間,是相對應的關係。

這是深澤先生在2017年舉辦的「AMBIENT 深澤直人設計的生活周圍展」展覽目錄中留下的話語。
深澤先生表示「在我們的生活中,物品並非只是作為物品而存在。無論是物品、人還是空間,都會營造出相對應的氛圍。」空間氣氛被物品所營造,所以物品正是為了創造出這樣的空間氣氛而存在。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整個空間在外型不過度張揚、看似低調的物品的存在下,整體氛圍頓時被改變。深澤先生將這樣的概念稱為「AMBIENT」,並作為此展覽的名稱。
「像是以家具的功能而言,椅子是用來坐的,所以大部分人在挑選椅子時也會以坐起來舒不舒服為最大考量吧?但是一整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其實不長,在沒有使用它的時候,椅子也依然存在於空間之中。所以存在的本身也是一種設計,是創造氛圍的元素。能否讓物品具有存在感,對我而言是設計上相當重要的考量之一。」
創造能夠滿足生活需求的物品,並且為其賦予「存在感」與「氣氛」。如果能在當中取得適當的平衡,就能創作出深入生活且雋永的設計品吧。

屬於自我的品味生活

article_img 「有品味的生活」雖然是句經常被大家掛在嘴邊的形容,不過根據深澤先生的說法,要實踐「有品味的生活」其實是件極為困難的事。比方說,如果有個人特別喜歡某個品牌,那麼只要他用的都是該品牌的商品,就能打造出有品味的生活嗎?似乎也不盡然如此。
「AMBIENT追求的擁有自我風格的生活方式。從這個角度來思考,我們不應只是一味將品牌色彩擺在第一考量,而是能否讓物品不單只有發揮本身的功能,還能為空間打造出氛圍。些許的不同都會讓物品的呈現有所差異,所以製作過程必須經過非常細膩的溝通。這是人工智慧無法辦到的,我之所以會參與無印良品等品牌的商品設計,正是為了深入研究這樣的領域。」
深澤先生指出,這不但是所有製造業人士及企業的共同課題,也是一道必須跨越的高牆。
雖然每個人對於事物的品味不同,選擇的標準也天差地別,但多數人心中無意識地自然覺得「好」的設計仍舊是存在的。這也是深澤先生不斷在尋找的方向。如此誕生的物品,才能與人及空間氛圍融合為一,進而營造出擁有屬於自我的品味生活。

儘管是相同的髮型

真正符合生活需求的產品,是僅以所需的型態去製作,再賦予簡約自然的設計。相信這也是許多製造業者及企業追求的目標。只要能夠做到這點,便能使產品具備良好的普及性。
「但我們不能只是安於現狀,在維持適合普羅大眾的設計上,有時也必須進行反思與改革,或是控制產品的生命週期。有些產品不需要求新求變,有些則需要不斷推陳出新,去辨別這兩者差異是十分重要的事。而必須推陳出新的產品又需要以多久為更新週期、以及如何改變也是一大關鍵。」
針對產品變化的方式,深澤先生打了一個有趣的比方。
「我去理髮廳每次都會要求剪同樣的髮型,但有時會覺得『今天好像剪得特別好』,產品的變化大概就像這樣吧?並非突然燙了頭髮或是染成金髮,而是乍看之下沒有變化,但翻翻相片就會發現與10年前的髮型相比的確有所不同。」
的確,我們的生活雖然每天重複著一樣的事情,卻也是不斷地在變化,時而緩慢、時而急促。產品設計也應該是如此,能與時俱進,並且更貼近人們的生活方式。從深澤先生所分享的這些話中,似乎已經能找到「品味生活」的提示與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