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便利的測量尺寸-「生物尺」

據說當貓將鬍鬚豎起時,其寬度與牠的腰部寬度相同。當牠要追逐老鼠時通過狹窄之處,鬍鬚就成了判斷自己是否能通過該縫隙的天線,其身體的一部分自然就成為測量指標,而人類身上也有像這樣與生俱來的測量尺寸,稱之為「生物尺」。

與生俱來的測量尺寸

article_img 先不論貓是否能理解自己鬍鬚長度的意義,人類在漫長的歷史中,以身體的尺寸作為測量尺度的基準,並直接將其轉換成計算單位而沿用至今。當中最廣為人知的單位,例如像是「英吋」,就是以拇指指間至第一關節的長度為標準制定的,而「英尺」,則是以腳尖到腳跟的長度為設定基準。 在日本,也有類似這樣的基準存在。小尺寸基準中,將大拇指與食指張開後指尖之間的寬度稱為「咫」,長度大約15公分,而「尺蠖(尺蛾科的幼蟲)」行走時,一屈一伸的動作兩次大約為1尺(約30公分)。大尺寸基準中,頭頂至腳跟的長度稱為「杖」,大約為「咫」的10倍(約5尺),約為過去日本人的平均身高,其長度和左右手臂伸開的距離「尋」是一樣的。因此,當睡姿呈現大字形時,就是佔了的面積5*5尺。若長度各增加1尺使範圍稍微寬裕些,就會變成6*6尺(一坪),,這就是現今的住宅面積單位。

碗筷尺寸也來自生物尺

article_img 餐桌禮儀雖然各國家地區都不盡相同,但大致上能以端不端起餐具作為區分。歐美的飲食文化主要為將餐具放置在桌上、進行料理品嘗的「餐盤料理」,相對來說,日本人則是進食時要將餐具端起享用的「餐碗料理」。雖然需要將餐碗端在手上,不過餐具上並沒有附上把手,無論茶碗、湯碗、飯碗,皆一致沒有把手設計。即使盛裝了熱呼呼的餐點,也沒有因此感到不便的原因是,大家都知道用手指端住碗口邊緣和底部,自然就不會覺得燙。而這樣的做法之所以得以實現,正是來自於日本餐具的絕妙尺寸,所以即使沒有把手,也能拿得穩當。
讓我們再次認識到依生物尺製成的日本製品中蘊藏智慧的人,是工業設計師-秋岡芳夫。據說秋岡先生將將分散於日本各地的古早漆器湯碗收集起來進行比較後發現,宛如遵循著JIS(日本工業標準)的規定般,全部的寸法都是一致的。較大與較小的碗也僅相差幾公分,而直徑超過12公分的碗則一個也沒有,其理由來自於日本人的手掌尺寸。當男性將雙手的大拇指和中指相對圍成一個圓時,其直徑大約為12公分,與碗的直徑相同。也就是說,假設將碗製作成超過直徑12公分的大小時,就無法單手端起這個碗了。日本的碗,正是根據日本人的手掌尺寸去製作而成的。
至於筷子也是相同的道理。日本在過去,奶奶們總是告訴孩子「筷子要挑一咫半」,以找尋適合自己的筷子長度。「咫」的長度是大拇指和食指張開後指尖之間的寬度,約為身高的1/10。也就是說,「一咫半」就是身高的15%,換算起來身高為160的人,適合使用約為24公分的筷子長度。像這樣對於尺寸的細微考量,是在以使用刀叉為主的國家所看不到的吧。

「1反」的寬度,是織女的肩寬

能讓使用者感覺便利的生物尺,對製作者而言,也會是便利的測量尺寸。如同日本將和服布料稱之為「反物」,因為製作一套和服正好需要用到「1反」的布料。「反」的寬度會隨時代變化,江戶中期以來,男性和服以約38公分、女性和服以約36公分作為其寬度。而這個寬度,正是接近織女的肩寬。將女性能輕鬆裁縫的寬度作為布寬,進而成為製作者和使用者都輕鬆對應的寬度。如今,「反」的寬度於男性和服上為約40公分、女性和服上則為約37公分,所以完成品在寬度和長度上就各有增加,這是因為現今日本人的體格較以往高大之故。由此可見,生物尺是隨著人的身型而逐漸變化的。

現代的我們,似乎因為擁有如「公尺」這樣世界通用的長度單位的緣故,而放棄了合乎自我身形的便利尺寸。儘管時代在變遷,但「尺度的測量應是為了讓人類更便利使用而存在」的這件事,是不會有所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