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m_slider_l
m_slider_r
旅行的三階段樂趣

將回憶具體化,這趟旅程才算是畫下句點。

「旅行有三階段的樂趣,準備階段的樂趣、旅行中的樂趣、以及旅途結束後的整理階段,能再次回味旅行的樂趣。」將旅行的照片製作成「作品」,並且樂在其中的中野小姐這麼說道。

我們這次拜訪的中野小姐的家,位於可俯瞰目黑川的公寓五樓。牆壁、天花板、地板全為白色,連同沙發套和孩子的木馬玩具都是白色的,是相當簡潔的空間。房間內的香氛蠟燭隱約散發出香草的芬香,而我們想看的作品就放在古典的長凳上,這是中野小姐將旅途中的照片挑選、作成的自製相本。
相本共有八冊,從菲律賓的漁夫島,到近期的肯亞旅行所拍攝的相片,依照旅遊地點去區分。將照片印刷成手冊大小,並集結成冊,不知為何感覺上好像和一般的照片不太一樣,詢問之下才知道,照片四周的白色邊框,並非每一張都是同樣的比例,而是中野小姐一張張去設定後才沖洗出來,充分考量了整本相本的呈現之下所營造出的氛圍。

以製作相本的感覺。

article_img一般來說,相片留白邊框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是為了寫上感想而預留的,但這八冊的相本中,並沒有任何一張相片上有寫上文字。「我是以個人明信片集或相本的感覺去製作的,所以不打算寫上文字。」中野小姐這麼告訴我們。
她的全白住家裝潢的美學意識,在相本中也以嶄露無遺,就連照片的主題也相當具有她個人風格,入鏡的大多為風景或動物,幾乎沒有人物出現,清洗的衣物和自行車的相片倒是不少。她說「以旅人的視線來說,最接近自己的就是這些衣物和自行車了。拍攝的當時沒有特別意識到什麼,回頭來看才發現,這些比拍攝人物更接近真實感。」。「比起站在之中與其同行,不如稍微保持一點距離,俯瞰整體」這或許是中野小姐的視點所展現出的思考模式吧。
說到相片的排列編輯,中野小姐理所當然地發揮了作為美編特有的美感。至於裝訂,以中野小姐的說法是「完全外行」。「在反覆的嘗試失敗中去調整改善」她笑著說,就如同創作者般,以泉湧的創意去沉浸在製作的樂趣之中。

使用在旅途中所取得的素材或印象去製作封面。

中野小姐利用機票、貼紙、旅行途中在文具店買到的色紙、買東西時拿到的保護包材,甚至航空公司的行李托運貼紙、說明書等,都可以是作為製作相本封面的材料。
也有一部分的封面並非用旅途中取得的素材去製作,而是以那個國家帶給中野小姐的印象去發想。以北京的相本為例,就特地找來了如同砂紙般具有顆粒質感的紙來製作。每本相本的封面,都反映著中野小姐的用心與堅持。
中野小姐大多獨自旅行,偶爾也會和意氣相投的友人一同出遊,但同行者最多只會有一人。理由是「兩人出遊,如果遇到興趣不同的時候,各自分開去行動就可以了,三人以上的話,容易演變成少數服從多數的狀況,比較難依照自己喜好去行動。」旅行不應該是一種束縛,而是心靈和身體的解放,相信在那之中的瞬間景色,也才能賦予相片更真實的存在感受。

article_img完成後的作品,有時也不是要展示給誰看,基本上是享受製作時的樂趣。「旅途結束後還能有這樣的樂趣,真開心!」、「當相本完成後,才開始有這段旅途已經畫下句點的感覺。」中野小姐這麼說道。我們從她身上看到了在旅途結束後以「創作」作為總結,完整享受了旅途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