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m_slider_l
m_slider_r
探訪旅行原點

踩著腳踏板,享受與街道及自然的相遇。

旅行有「點」和「線」,在前往目的地的這條線上,若能與真正有趣的事物相遇就好了。這次我們與為了享受這條線而騎著自行車周遊世界各地、並將自行車稱之為「發現之足」的丹羽先生進行了對談。

「騎自行車環遊世界」乍聽之下已經是相當高難度的一件事,更何況是還騎自行車橫越非洲、新疆、安地斯山脈,想必需要相當高度的體力。將這樣的想法向丹羽先生表示之後,沒想到他這樣回答「只要有自行車,什麼都沒問題」,他認為「自行車並非冒險之足,而是發現之足」。

有人生活之處就會有路。

article_img「會與什麼樣的人相遇」是丹羽先生在旅途中最重視的一件事,也因此,「道路」就是最重要的關鍵點,這條路的前方延續著什麼樣的路、在那裡會有什麼樣的風景、有著什麼樣的人們、吃著什麼樣的食物、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能滿足這樣想法的地方,是在稍微遠離主要道路旁的巷弄裡。那裡有著零零星星的村落、有著農田、還有「日常生活」。居住著最真切的人們,只要搭話就會給予回應、還會端出食物,偶爾還會邀請你住下來。在這樣的旅途中,能看到那片土地上最原本的生活面貌,那是定點式走馬看花的旅行所沒有的相遇與交流,然而最適合這種旅行的交通工具便是自行車。據說只要從市中心離開約5公里,就會出現那片土地上的「日常生活」。5公里的移動,對自行車來說是相當簡單就拿達到的距離。而且自行車幾乎可說是地球上任何地區都有的簡單交通工具,還能輕鬆進入一般車輛無法進入的道路,想下車的時候也隨時都能停車。丹羽先生的團隊在T恤上印著以當地語言寫的「請給我茶水」的字樣,然後穿著T恤移動。這是為了作為交流的開端。首先會靠過來的是孩子們,而附近的老人家們則是若無其事地繼續喝著茶,因為自行車能讓他們一眼就分辨出,丹羽先生的團隊是「騎著自行車移動的旅客」,所以也就不會太過於警戒,而是敞開心胸歡迎。這正是令人感到愉快的相遇時刻。
article_img 自行車之旅正是人與人相會之旅,從對方的日常中窺見當地生活之旅。這樣的旅行並不僅限於國外,在即使在東京來個半日行程,丹羽先生也是抱持著相同想法,騎著自行車,來趟短途旅行。

讓身體充分感受自然

article_img騎自行車旅行的另一種魅力是,讓身體沐浴在自然之中,空氣、風、陽光、溫度、聲音、氣味…,打開五感、感知世界。騎車時的心情是樂在其中、或只是將其作為代步工具,當下的視野與感受也都將大有不同。就如同蒙古草原每隔100公尺,香草的氣息就會有所變化般,令人驚訝。
此外,越是頻繁到海外旅行,越能重新體會到自己國家的美好。隨著四季變化的自然纖細美感,以及優良的水質,都是在日本才有的。感受到引水種田的智慧、種植綠意的同時,也在綠意之下和諧共生的日本生活。
「無論是喜瑪拉雅,或是日本的農村、東京的街道等,都別有情趣。正因為享受當下的瞬間,所以選擇騎車出發去旅行。」從丹羽先生身上可以看見打從內心享受自行車之旅的模樣。在自然之中沐浴身心、在前往旅行的土地上,與當地的生活原貌以及人們接觸。宛如在自行車之旅中,探訪著旅行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