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團扇
在被呼籲節電的炎熱季節裡,據說循環扇和桌上型風扇等家電都很受到歡迎。其利用最小的耗電量,只對著需要的地方送風的運作方式,或許是獲得人氣的秘訣吧!但這麼說來,完全不需要使用電器而能成為能夠降溫的傳統送風裝置,應該就是團扇了。今天,不妨與良品專欄一同來認識這項古老的智慧。

利用團扇降溫

article_img 在風扇和空調普及之前,為了度過炎熱的氣候,人們絞盡腦汁發明出「涼爽」的方法,例如保持屋內良好通風、掛上竹簾或蘆簾遮蔽陽光、灑水、吊掛風鈴等,這些方式都是等待風吹的「順其自然」的做法。與此相比,團扇是靠著自己的力量送風的道具。「在無風的日子裡,肩掛著濕毛巾、搧著團扇乘涼」,日本過去在家中都會備有好幾把的團扇,當客人來訪時,首先會遞上濕毛巾和團扇。在那個年代,也經常能看到睡著午覺的孩子旁,以團扇搧風的母親的身影。
對於習慣以空調來降溫的現代人而言,可能會覺得使用扇子速度太慢,不過這樣的乘涼方式是有其科學根據的。人類幾乎是依靠體感溫度來感覺冷熱,據說這種體感溫度會受到「傳熱速度」的影響,同樣的溫度下,水中比空氣中感覺更冷,水較空氣「熱傳導力」更強,較空氣更快奪走體溫。而身體的熱氣向外散發速度越快,就越容易感到涼爽。團扇正是利用此原理來達到涼爽著效果,使用團扇搧風後,風會助長身體的熱氣迅速地消散。古人應該是根據經驗體會到這個道理之後,才會在生活中巧妙地運用著團扇吧。

水團扇

日本岐阜縣有著名為「水團扇」的扇子,從稱呼上就充滿涼意。這是以竹製扇骨上貼著雁皮紙的超薄和紙後,再塗上專用清漆製作而成的團扇。據說是因為有如透明的水般清透,以及參觀「長良川鵜飼」的人們將其放入河水中弄濕使用而得名。
雁皮紙過去曾作為油印的原紙而大量被製造,原料來自山上自生的雁皮樹,與一般使用桑樹或結香相較,纖維細緻薄透,可製作高強度和透明感的薄膜和紙。可說是將手漉和紙技術、豐富的竹林資源,以及岐阜縣特有的河流文化三者結合所創造出的團扇。
這樣的團扇,過去曾一度銷聲匿跡,但多年前當地的年輕人們開始致力復興,且據說因為無法量產,所以通常在入夏之前就銷售一空。人們也因此開始對於團扇的印象大有改觀,至今仍不斷地延續著這樣的傳統,由此也能感受到所謂的日本美意識。

廚房用團扇

article_img 團扇不僅是乘涼之物,在過去的日本廚房中,也一定備有團扇。首要用途為生火,如今則是烤鰻魚或木炭燒烤店還會使用團扇調整火勢。至於碳烤秋刀魚時也不能缺少團扇的幫助,因為當秋刀魚油低落火中引起火焰時,可利用團扇來消除火焰或驅除煙霧。
而冷卻壽司飯的時候,團扇也是必需品。熱騰騰的米飯上灑上壽司醋攪勻時,若利用團扇搧風快速冷卻,壽司飯就會出現光澤。燙青菜時也是團扇登場的時機,雖然有將燙過的蔬菜以冷水冷卻來保留顏色的方法,但這樣反而會使得蔬菜的美味消失,若改用團扇搧風冷卻,不僅能保持色澤,美味也能完整被保留。此外,夏季便當若在熱騰騰的狀態下蓋上蓋子,容易使得飯菜變質,因此可在蓋上蓋子前,先以團扇搧風冷卻。另外,當蒼蠅蚊蟲飛至食物附近時,團扇也是驅除的好幫手。

團扇的風是由人的手所產生的,風向和強弱也會根據使用者的心情而有所不同,所以也就產生了涼爽、冷卻、驅散、生火等各式各樣的用途。
不知道大家都是在何種狀況下使用團扇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