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享受睡眠
想問問大家一天大約睡幾個小時呢?有早睡早起的習慣嗎?或是習慣熬夜當夜貓子呢?雖然科學發展日新月異,但人類為什麼需要睡眠的這個問題,至今仍無法完全釐清。本週的良品專欄,就要來與各位進一步探討人類的睡眠。

睡眠的煩惱

article_img 早上起床、白天活動,晚上睡覺。睡眠和一天三頓飯一樣,對我們而言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行為。但近年來,因睡眠而感到煩惱的人越來越多,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進行的「國民健康營養調查」顯示,在「睡眠品質」的相關問題中,回答「白天很睏」的比例是男性37.7%,女性43.0%。而回答「睡眠時間不足」的比例則是,30-40歲之間的男性為40%,20-30歲、以及40-50歲之間的女性最高則超越了42%。將近有一半的民眾之所以會感到「白天很睏」、「睡眠時間不足」,應該是忙碌的現代社會的一大象徵吧。
每天都很晚睡、晚上很難入眠、早上起床很痛苦、睡眠不足導致白天很睏…。睡眠是不需要他人教導、如同呼吸般天生就會的自然的行為,所以才會當生活作息被打亂後,就難以恢復原本的規律吧。

理想的睡眠時間

但我們一天大約睡幾小時最恰當呢?根據全球統計,約有八成的人口其睡眠時間在六到八小時之間。此外,根據美國進行的相關調查結果顯示,每天睡七小時的人最長壽,超過或不足都會縮短壽命。那麼,七小時是最恰當的睡眠長度囉?…不,請先別急著下結論。其實人的睡眠,並不能簡單地以「睡幾小時最恰當」的說法來一概而論。
日本大學醫學部教授內山真先生,在《擅長睡眠的女性與不諳睡眠的男性》一書中,針對「睡幾小時最恰當」這個問題給出了學術上的答案。內山教授說道「睡眠的時間原本與出生時的體質有關,即使在一群健康的人當中,彼此之間也會有差異。」「根據各自的生活習慣、年齡、或是季節等多少會有所不同」睡眠和呼吸一樣,「為了延續我們的生命,而存在於與意志力不同的大腦位置」。因此,睡眠時間並不需要與他人相同,更重要的是對「自己」而言最適切的長度,或是自己決定睡眠的長度。

睡眠的作用

article_img 一般而言,睡眠通常給人的印象是「讓身體休息」,但睡眠的作用並不僅僅只有這些,它還扮演著「強化記憶」的重要角色。例如,讓被實驗者玩一項簡單的電視遊戲,一開始還不太熟悉,持續一段時間後就逐漸能夠上手,接著讓他們開始進入睡眠。在那之後並沒有再讓他們接觸遊戲,但遊戲的技巧卻明顯提升,而且還是在睡眠期間自然提升了呢!另外也有針對智力測驗進行的實驗,也獲得了同樣的結果,經過睡眠後的測驗成績反而更好。究竟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呢?
正如《睡眠科學》的作者、金澤大學教授櫻井武先生所言,雖然目前機制尚不明確,但透過睡眠可以使腦神經細胞(神經元)之間的相連部位發生變化。大腦的資訊處理能力並非永無止境,需要針對資料不斷進行選擇取捨,否則將會癱瘓。此外,若一直將情報隨意放置在大腦中,要將重要情報取出也會相當困難。所以,睡眠期間在神經元之間會重新建立連結,必要的記憶將更容易取得。正如同店鋪改裝的時候,沒有人會一邊營業一邊裝修吧。為了改建裝修而暫時歇業,就有如進入睡眠狀態。睡醒後之所以能讓腦袋清醒、工作或學習都更有效率,可能正是因為大腦重新裝修完畢也說不定。

但是,對自己而言究竟睡幾小時最為理想呢?這個問題應該還是最令人想知道。不過,睡眠專家提到,「過於講究"睡眠時間"或"入睡難易"並非好事,因為在擔心是否能睡著的同時,很可能會更加難以入眠。」正因為這樣的失眠恐懼症才會導致慢性失眠,進而陷入失眠的惡性循環之中。「睡眠只要能讓隔天不會感到睏意、頭腦清醒地度過的程度即可」像這樣不過度緊繃的想法,是相當重要的。

睡眠會受到個性影響,因人而異。請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理想睡眠吧。

參考書籍:
《擅長睡眠的女性與不諳睡眠的男性》/ 內山真 / 集英社International
《睡眠科學》/ 櫻井武/ 講談社Blue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