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工作服
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獲得銀熊獎(最佳女演員獎)的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中,演員黑木華所扮演的女傭「多喜」一直穿著割烹着(罩衫式圍裙)勤快地工作著。在日本,割烹着曾經是做家務的女性不可或缺的工作服,稍微年長的女性穿著,大多會帶給人一種媽媽的感覺。本週的良品專欄,要來和大家聊聊日本的工作服。

從和服束袖到割烹着

article_img 在日本時代劇中看到的女性,在煮飯或做家務時,都會穿著和服束袖以及半身圍裙。雖然外觀上看來神采奕奕且充滿魅力,但以能否防止污漬沾染的角度來看,多少還是令人擔心。其後,割烹着(罩衫式圍裙)誕生了。在明治15年(1882年)創立的赤堀烹飪教室(現今的赤堀料理學園),為了防止和服沾染上油或水分,因此設計出割烹着(罩衫式圍裙)款式。由於赤堀烹飪教室可說是上流社會女性聚集的沙龍,所以相較於活動便利度,防止油汙沾染和服這件事更為重要。最初的設計是將布掛於身體的正面與背部,然後再以和服束袖固定,後來逐漸變成能將和服袖袋完整收納的寬大筒袖款式,不但可以防止污漬附著,同時也提高了家務時的便利性。

過去的工作服

如今,和服雖已鮮少人穿著,但將其作為日常服飾穿著的年代,人們又是穿著什麼服飾工作呢?
江戶時代的消防員及建築工人、快遞人員等,已經穿著著與現代服飾相近的工作服。上半身為無和服袖袋的筒袖上衣,下半身則為窄版褲。而消防員會再套上經過反覆藍染、不易燃且堅固的日式短外套。 至於忍者及僧侶穿著的是從大腿到小腿長度的寬筒收腳褲,類似西方的燈籠褲。其收褲腳的設計,不會妨礙活動,西方多使用在騎單車、棒球、高爾夫球、騎馬、登山等的運動服款式設計上。之所以世界各地都穿著著這樣的款式,相信是追求機能性之下所產生的必然結果。

施工現場的燈籠褲

article_img現今日本最流行的則是土木或建築工地工人們穿著的「鳶服」。特色在於腿部與布料之間擁有充分的空間,屈膝的時候無壓迫感,方便活動。如此的寬筒設計,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有點難以接受,但在高空作業時卻能充分發揮其威力。也有人如此形容道「宛如馬戲團表演走鋼絲時拿著竿子一樣,在高空移動時能幫助維持平衡」、「這樣的服裝有如昆蟲般的觸覺,能察覺工地現場的凸起物,防範事故於未然」。

時尚工作服

話雖如此,單純只追求機能性多少有點乏味,想要加入一點時尚感也是人之常情。
現代的鳶服根據筒寬及長度,可分為七分、八分、長八分、超長八分等多種款式。同時也增加了各種色彩成分,展現出與時代潮流並進的時尚感。
曾經作為農務時所穿著的野良着(農作服),也並非只講究實用性。根據「過去的岩手-農家的服飾」展覽會的紀錄,「在地區共同作業時,野良着(農作服)也作為外出服穿著」,特別是插秧的場合更有著「將適婚年齡女兒們或新嫁娘,向地區的人們展現的機會」的說法,於是才會有著「宛如外出服般」的觀點。至於發源用於修補野良着(農作服)的「刺繡」,其美感也超越修補的領域得到了高度評價,應該也正是來自於這樣的想法。或許,原本工作服就是在機能與時尚之間取得平衡的服飾也說不定。

在貨船上從事搬運貨物的工作人員所穿的多口袋工作褲、淘金熱中所流行的美國礦工們作為工作褲穿著的牛仔褲、油漆工或維修工等所穿著的連身褲等,原本作為工作服飾的這些服裝,如今大多能作為日常便服穿著,之所以在視覺上可以做到「帥氣」,相信是穿上這些便於活動的服裝後,就能充分引發穿衣者的生命力。若將「工作」這個單字用更廣義的視點來看,能夠朝氣蓬勃地度過每一天的服飾,才可謂是「工作服」。

大家都穿著什麼樣的工作服呢?對於工作服又有著什麼樣的堅持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