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人工智慧與我們的未來
動漫「原子小金剛」於1963年在電視上第一次登場。其第一部作品平均收視率超過30%,成為廣受歡迎的人氣節目,讓孩子們對於機器人將大顯身手的未來世界,充滿了憧憬。經過了半世紀後的今天,機械能擁有宛如原子小金剛般的卓越智慧,已不再是夢想中的故事。人工智慧到底能多接近人類智慧?擁有智慧的機器人,是否能與人類保持良好的共存?本週的良品專欄,將進一步探討已不再是科幻故事的「人工智慧」。

何謂人工智慧

article_img 何謂人工智慧?字典裡這麼寫道「擁有學習、推論、判斷等人類智慧的電腦系統」(大辭林/三省堂)。英文稱為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
一般社團法人「人工智慧學會」的網站上,介紹了人工智慧的歷史。當中提到,「AI」這個名稱最早出現於1956年,於「達特矛斯會議」的專家研究會上,由約翰·麥卡錫所提出。
不過,人工智慧機器人的誕生,更早在故事的世界裡就已經有人預測過。像是李曼·法蘭克·鮑姆在1907年所出版的《奧茲國女王》(即電影《綠野仙蹤》的原著之一),就描寫了一位叫做「滴滴答答」的機器人。此外,捷克的劇作家卡雷爾·恰佩克,於1920年出版了名叫《羅梭的萬能機器人》(簡稱R.U.R.)的劇本,劇作中有著會思考會活動的機器人登場。順道一提,英文的機器人「robot」正是由此劇本中所誕生。

人工智慧的實力

article_img 那麼,在電腦發展日益進步的現在,人工智慧究竟擁有著多堅強的實力?
其實,AI進化的象徵事件,是發生在2011年,美國《危險邊緣》這個智力競賽節目中,IBM的人工智慧「華生」,與全美智力競賽冠軍展開對戰,人工智慧最終取得勝利。因此,「電腦戰勝了人類」這樣的說法在全球迅速傳播,成為一大新聞。
《危險邊緣》的競賽形式,是由出題者讀題,然後採取搶答的方式進行回答。以IBM創始人為名的「華生」,匯入了100萬冊書籍的數據,然後根據出題的前後文脈邏輯,去理解問題內容,再從龐大的資料中選擇出合理的答案,進而於智力競賽中獲得勝利。
此外,在國際西洋棋領域,名為「深藍」的IBM超級電腦,打敗當時的西洋棋冠軍加里·基莫維奇·卡斯帕洛夫取得勝利。日本也在2012年舉辦了日本將棋電腦賽,一款名叫「Puella α」的電腦軟體,打敗米長邦雄永世棋聖。現今人工智慧的思考能力,已經達到了威脅著天才專業選手的水準。

霍金博士的警鐘

article_img 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博士,在2014年12月2日的英國BBC採訪中,提出了下述的論點。「我們已經已經啟用的原始 人工智慧雖然極有助益,但人工智慧的全面開發則可能導致人類滅亡。」人工智慧一旦擁有了才智,將會不斷加速地自我重新設計,人類可能永遠都無法超越它進步的幅度。這將意味著人類的終結。正如同電影《終結者》中所描述的劇情般,終將變成現實問題。
此外,牛津大學的麥可‧奧斯本尼副教授稱,從另一個角度上看來,AI對於人類而言將造成威脅,那正是失業的問題。奧斯本尼利用美國勞動省的資料,針對702種職業進行分析預測,在今後的10年至20年之內,將會有47%的工作被電腦化。假設正如奧斯本尼所預測的結果,意味著有近半數的人類將失去工作。那麼人類又將如何生存下去?
但也有人認為這樣的擔憂是杞人憂天。例如,被譽為網際網路之父的科學家文頓‧瑟夫曾這麼說道「回顧歷史,技術革新是雇傭機會的創造,並非剝奪。」。的確,鐵路和汽車的發展讓馬車夫和挑夫失去了工作,但隨之而來也產生了新的工作機會。

人工智慧今後將以什麼樣的速度進化、或是多麼近似人類等這樣的問題,專家們也無法預測。但能夠確定的是,即使無法達到原子小金剛般的萬能,在不遠的將來,擁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將走入公司,與人類一起工作、生活,曾經是孩子們夢想中的科幻世界,正朝向現實化邁進。
究竟機器人是能夠成為幫助人類的好夥伴,抑或是對人類而言是造成威脅的存在?
歡迎與我們分享意見與看法。

參考資料: 日本人工知能學會(JAIS)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