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有花的生活
每年到了五月的「母親節」,花店前總能看到許多前來購買康乃馨的顧客。日常生活中,若沒有像「母親節」這樣能聯想到花的節日,我們與花之間又會有多少連結?根據日本的某項調查,「最近一年內有沒有買過花呢?」這個問題,回答「有」的人占了60%,回答「沒有」的人則占了40%。

傳達心意的花

article_img 日本歌手加藤登紀子的暢銷單曲「百萬朵玫瑰」中,描述一位愛上女演員的貧窮畫家,賣掉僅有的家產與畫布,在女演員房間窗邊眺望得到的廣場上,擺滿了一百萬朵艷紅的玫瑰表達心意。
儘管準備百萬朵玫瑰有點困難,但將自己的心意寄託在花上,作為贈禮贈送的人也不少,或許這正是每逢紀念日或特殊節日,買花的人就會變多的原因。在日本商業街區中的車站花店,也表示買花的男性顧客年年增加,似乎反映出不擅表達愛意的日本男性,不只是想法,甚至連行動也逐漸開始改變。

為自己買花

article_img 花也不僅是作為贈禮,在該調查中,「自家觀賞用」即「為了自己」而買花的人,其買花的頻率約有40%的人選擇了「經常買花」與「偶而買花」。而為了自己買花的場合,則大多是「難過的時候」或「開心的時候」。
以前者來說,最具代表性的就屬日本詩人石川啄木的短歌了。
「朋友們/都比我看起來更有成就的這天/我買了花回來與妻共賞」
-《一握之砂》
當他感到比起功成名就的友人們,自己更顯得拙劣時,便買了花回來與妻子一同欣賞,進而轉移注意力。
而「犒賞自己」時所買的花,則屬於後者。犒賞自己不需要高價物品,或許只需要一杯細心沖泡的紅茶、或是一份自己喜愛的甜點…,此刻不妨為自己再添加上一朵花作為裝飾,不只替生活增添色彩,還能讓人更懂得珍惜自己的每一天。因為只是將一朵花擺在桌上作為裝飾,就會令人產生將花瓶周圍整理乾淨的想法。
無論難過或愉快時都能讓人心感到有所依靠的,或許正是花朵吧。

為了延長花朵的生命

花朵的生命短暫,雖說如此,大家還是盡可能想延長花朵的生命。為此,專家建議應先準備一把專用的花剪。專業花剪相較於一般剪刀刀刃更短,不需費力就可以切斷花莖或枝葉,裁切後也比較不會損害到吸取水分的導管,花朵生命就能維持更長時間。
此外,將花帶回家後,一定要在水裡剪去花的枝幹。在裝有水的容器中,一次約剪取5mm長度的枝幹,分兩到三次修剪,這樣才能讓水分更容易傳達到花首,花的生命也更容易維持。若要更換花瓶裡的水,也可將一直浸泡在水裡的葉子小心地剪下。因為留下葉子一同浸泡在水裡的話,容易孳生細菌導致水變得汙濁,花朵本身的吸水力也會減弱。

享受花開花謝

article_img 同一份調查中,表示不買花的人大多數的理由是「怕枯萎」,緊接在後的理由則是「照料太麻煩」或「沒有位置或花瓶可擺」等。
花朵有其生命,隨著生命週期逐漸變化至枯萎,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剛買回來的時候枝幹還很長,經過不斷換水,枝幹也逐漸修剪變短,而花器或擺放場所也會隨之更換的這件事,究竟是樂趣還是麻煩,其實是見仁見智。視為樂趣的人,甚至到最後還會將花瓣撒在裝水的容器上,觀賞其漂浮的姿態。
此外,最適合以一朵花裝飾之處,專家建議是在洗手台附近。因為是「濕度與溫度都較為穩定的理想環境」,而且也表示「只需一朵花,就能讓空間產生生命力」、「照鏡子時若看得到花,臉部表情也會有所變化」。

日文中有句俗語「比起花朵的華麗,不如選擇能果腹的糰米丸子」,意在勸人捨華求實,即使沒有花也不會餓死。光從這點就能得知,花常被認為是奢侈的物品,但對遠離自然、被時間追著跑的大多數現代人而言,一朵花似乎是很重要的存在。專家建議「就像購買甜點般,不妨先以百元左右的金額,買個一兩朵花試試看吧」。不喜歡花朵容易枯萎的人,當然也可以從植栽開始。若食物是提供身體營養的角色,那麼增添空間色彩的花朵,則可說是扮演著給予心靈養分的角色吧。
在各位的生活中,花朵又是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
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