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屬於自己的測量基準
想要知道物體的長度或大小,可以利用能「測量基準」的工具來衡量。就算是看起來難以分辨的尺寸,也可藉由精密的數字精準標示出。另外,像是舒適或美味程度等難以數字化的東西,也可以藉由某些「測量基準」來定義其價值。像所謂的「三顆星等級」,正是這樣的評價基準。這次的良品專欄,將針對衡量事物的「測量基準」深入探討。

美味程度的測量基準

這是2017年2月所發生的事,網路上有一則有趣的報導。標題是「某法國餐廳因誤登上米其林美食指南,因而大排長龍」。文章的內容是這樣的,法國中部一間平價餐館,因為與另一家餐廳同名而被誤放入米其林美食指南的網站後,湧入了大量的用餐人潮。該餐館接受當地新聞的採訪時表示「我們的店並不大,服務生也只有四位」,對造成這樣的狀況也表示不知該如何是好。
說到米其林,在距今約十多年前的2007年11月,米其林美食指南「東京版」首次開賣,在日本引發話題。這是在歐美以外的國家首次發行「米其林美食指南」,因此開賣後的四天,初版隨即售罄。開賣首日即售出九萬本的成績,也創下了米其林美食指南的銷售新紀錄。這當然也表示米其林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但有趣還是上述的新聞中,誤登於網站上的餐廳,引發顧客大排長龍的這件事,用餐過的客人中還表示「真不愧是登上米其林的店」。但是否真的很滿意該餐館的料理,就不得而知了。

學習能力的測量基準

article_img 日本在入學考試之前舉辦的模擬測驗,其結果並不只是以分數來呈現,而是以稱之為「偏差值」的數字。偏差值是指自己在這次測試的所有人中,位居在哪個水準上的一種指標。可說是一種學習能力的「測量基準」。
但為什麼測量學習力要用到偏差值這樣的概念呢?這是因為考試成績會因為考試內容的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在簡單的考試中取得90分,和在困難的考試中取得90分,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因此,為了不受考試內容影響,真正客觀地去評價考生的學習能力,進而發展出了「偏差值」這樣的做法。
日本首次將偏差值導入學校是1960年代,由一位中學老師桑田昭三所引進。當時桑田認為學生們畢業後的升學志願,由各老師們的「直覺」去判斷這件事抱持著疑問,他認為應該有什麼方式是可以對於學生的學習能力提供「客觀評價」的基準。為此,他開始研究統計學,經過長時間的摸索與測試,得到了「偏差值」這樣的概念。「偏差值」曾經一度普遍地用在教育上,但後來卻被認為助長了「填鴨教育」與「分數主義」,因此在平成三年時,當時的日本文部省(相當於台灣的教育部)的政策下,公立學校已停止再使用此方式。但在升學至上的大環境裡,「偏差值」這樣的統計法仍存在,且在入學前被廣泛使用,做為學習能力的「測量基準」工具。

各式各樣的測量基準

article_img 除了美味與學習能力之外,現在還有各式各樣的「測量基準」,例如「洗衣指數」就是其中一個。「洗衣指數」是結合當天的氣溫、濕度、風速等資訊,去分析出今天是不是適合洗衣的日子。另外還有判斷啤酒美味程度的「啤酒指數」,或是「冰淇淋指數」、「肌膚乾燥指數」、「洗車指數」、「星空指數」、「除菌指數」等,不勝枚舉。像這樣的「指數」或「指標」,可在下決定時派上用場。今天要穿什麼衣服,要去哪裡玩,適不適合曬衣物,需不需要帶傘等等,不倚賴第六感,而是藉由客觀的情報去加以判斷。

測量基準的陷阱

在挑選餐廳的時候,很多人參考美食網站上的評價分數。要在網路上買書的時候,也會先注意推薦指數或評論內容。從選擇今天要用餐的餐廳,到選擇升學的學校,在作為這些選擇的判斷依據,也就是「測量基準」,就變得相當重要。而這樣的趨勢,相信今後會越來越強大。現今社會之中,充斥著過多無論好壞的情報。訊息量一旦過多,就會無法分辨什麼才是值得相信的內容,最後變成只能依賴「評價機制」所得出的客觀評論。只是這樣的機制也可能會成為一種陷阱。原本僅作為判斷參考的「測量基準」,卻反而變成左右決定的關鍵,就像美食網站上的評價應該只是作為選擇餐廳時的參考依據,若是認為「評價高所以是美味的餐廳」,這就真的是本末倒置了。

在這個資訊時代,有時會陷入「評價」即「權威」的陷阱。就在幾年前,某個國家發行的國債因為「評價」下滑,而導致世界經濟混亂的狀況,其實「指數」或「指標」應該只能作為選擇時的參考依據才是。現在我們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或網路,隨時隨地都能輕鬆取得各項訊息,也正因為如此,要能夠不受周圍評價左右,擁有屬於自己的「測量基準」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