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Free Hugs 超越國界
在歐美等地習以為常的「擁抱」,是當與人見面時伸展雙臂互相環抱,以展現親密感的招呼方式。其實包括日本在內的東亞各國,都不太習慣這樣的招呼方式,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站在世界各國的街道上,向不認識的人提供Free Hugs(免費擁抱)。本週的專欄內容,將焦點鎖定在一位日本青年所展開的活動,進一步探討。

何謂Free Hugs

所謂「Free Hugs(免費擁抱)」是2001年左右,由美國一位Jason Hunter所發起的一個活動。他站在街角,高舉寫著「Free Hugs」的牌子,向來往的路人提供免費擁抱。人與人互相擁抱,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個動作,卻能感動許多人。
在美國引發廣泛討論的「Free Hugs Campaign」,越過海洋來到了澳洲,在當地以「Free Hugs」之名展開。2006年,一位名叫Juan Mann的青年,將在雪梨街上拍攝的「Free Hugs(免費擁抱)」的影片投稿到YouTube上後,引發熱烈的迴響。在那之後,透過網路的散播,「Free Hugs(免費擁抱)」更快速地擴散到世界各地。
日本也受到這股潮流的影響,大家開始在網路上相互交流、呼朋引伴,於各街道上陸續出現提供免費擁抱的人們。其中有一位日本青年更跨海到國外,至亞洲各國進行免費擁抱的活動。這位日本青年的名字叫做桑原功一,他第一次活動選擇的地點是韓國首爾。

優秀的夥伴們

桑原開始進行免費擁抱的契機,據說是到菲律賓學習語言時開始的。當時參加語言學校的學生裡,約兩成是日本人,其他幾乎都是韓國人。「在日本的時候對韓國人的印象都不好」,因此桑原一開始覺得有距離感。但是進入同一個地方開始學習後,他覺得大家都很溫和友善,「想到剛開始對他們有誤解的自己,就覺得很羞愧」。在那之後,到了澳洲的期間認識了來自台灣與香港的朋友們,大家都是很優秀且值得尊敬的人,讓原本自己對於東亞其他國家的人所持有的負面偏見逐漸瓦解。
桑原認為「自己會有這樣的偏見,說不定是因為周圍的日本人有著一樣的誤解」。於是他期望能將自己在國外察覺到的事實,也能夠傳遞給國內的日本人們,而他想到的方式就是免費擁抱。「若要從政治或經濟、外交等方面來著手的話,確實有點困難,但若是一般個人之間的交流就沒有限制了,可以一起暢談說笑」。他期望能夠將自己所體會到的「感受」,透過拍攝免費擁抱活動的影片擴散出去。

超過國界

2011年8月,拿著畫上韓國與日本國旗的看板,桑原站在首爾的某個街角。他其實一開始也相當擔心,不知道會被說什麼,也說不定會有人對他動手,因此心裡相當忐忑不安。但這樣的不安馬上就煙消雲散了,有人開始向怯生生站在街上的桑原尋求擁抱。一開始過來的是一位看似小學生的孩子,應該是受到母親的鼓勵才靠過來的。之後陸陸續續有人上前,這當中除了有年輕人之外,也有跟自己父母親年紀差不多的長輩們。前來擁抱的人們,臉上都掛著滿滿的笑容,並帶著鼓勵的意味拍拍桑原的肩膀。活動影片中雖然沒有收錄聲音,但據說大家會以日語跟他說「加油」、「你很有勇氣喔」、「這是件很棒的事」幫他加油打氣。這次活動在累計了與100個人擁抱後畫下句點。
後來桑原將這個活動影片上傳到YouTube,一開始網路上其實沒有什麼反應,一年之內的觀看次數僅有四千次左右,甚至連他本人都已經遺忘這件事了。接著他從中國西安騎單車到羅馬進行單車旅行,旅程結束後回到家時朋友告訴他「你的影片引起很大的騷動喔」。他發現YouTube觀看次數已經增加到將近一百萬次。那時正是因為領地問題,使得日韓兩國之間關係處於緊繃的時刻。

article_img 之後桑原在台灣、香港、中國、韓國等地間走訪,站在各國的街頭,提供免費的擁抱。在東日本大地震之後,為感謝來自台灣熱情的支援,他騎單車環台一周,沿路呼喊「台灣謝謝!」。這些活動影片放上網路後,有越來越多人認同這樣的活動精神,甚至有韓國女性也前往日本,在各地進行免費擁抱的活動,超越國界的交流也越來越廣泛。
「在進行免費擁抱的時候,大家的表情都很友善。因為我們知道彼此都是相同的人類。」
在免費擁抱的影片中,傳達出了電視媒體所無法展現的、世界各地人們的閃耀笑容。像這樣超越國界、超越差異,人與人之間相互擁抱的Free Hugs活動,各位有什麼樣的看法呢?歡迎與我們分享。

參考資料:Koichi Kuwabara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