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試試冥想吧
「冥想」或「禪坐」都有鎮定心靈的功能,但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不光只是心靈,連身體都會受到影響。《金融時報》曾指出,在美國逐漸有許多企業開始導入「正念療法(Mindfulness)」。本週專欄將針對能保持身體健康不被壓力打敗的「冥想」,來進一步探討。

壓力的可怕

article_img 因為工作、家庭、學業而忙碌的現代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抱持著各自的壓力生活著。有人因為工作的截止日或營業目標的達成而感到壓力;有人則因為育兒或與家長之間的關係而感到困擾;也有人因為朋友的霸凌而受到傷害。像這樣的壓力,以往都被當作「心理問題」而被忽略。近年來,卻發生過度的壓力不只是心靈受到傷害,甚至危害身體健康,最糟的狀況是引發死亡的案例。過去在日本的「NHK特別節目」中,曾以「壓力殺手」為主題,深入探討因失業、過勞、家人死亡、過度的壓力,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癌症等嚴重疾病的相關連性。

壓力殺手

當人感受到強大的壓力時,腦部的「杏仁核」部位會發出訊號,傳達給「腎上腺」這個器官,接著腎上腺會分泌一種「壓力賀爾蒙」,使心跳或血壓升高,血液也容易凝固。因此感受到壓力時,常常覺得心跳特別快就是這個原因。
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映呢?原因據說要追溯到數萬年前的人類,當時處於狩獵環境下的人類祖先們,遇到猛獸時,心跳會變快,使身體可更快的採取行動。受傷時為了避免出血過多,身體也會使血液容易凝固。這樣的原始記憶殘留至現代人的身上,當我們感到壓力時,身體會瞬間反應,心跳與血壓上昇,血栓也更容易形成,這些症狀都會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此外,根據研究人一旦有壓力之後,免疫力細胞中的遺傳因子會開始啟動作用,對癌細胞則無法採取攻擊。因此若是過度疲勞或因家人死亡而感到長時間的壓力的話,罹癌的機率極有可能升高,真不愧是所謂的壓力殺手,不能再只是以一句「心理問題」去忽視它。

正念療法

article_img 面對像這樣的現代人壓力,該節目中介紹了「正念療法(Mindfulness)」的冥想方式。「正念療法」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大學醫學部所研究出的一種心理治療方式,將宗教要素從「冥想」中去除,使原本抗拒宗教的人也能夠輕鬆地參與。
「正念療法」的方式相當簡單,首先讓身體放鬆,挺直背坐在椅子上,接著將意識放在自己的身體與呼吸上,感受身體的脈動,排除腦海中的雜念,傾聽這個瞬間身體所發出的訊息。這樣的動作從每天十分鐘的程度開始做起。
「正念療法」的效果,來自於將意識集中在「現在」。壓力是因為我們會對於過去或未來產生過多的想像,因此,不思考多餘的內容,將重點集中於「現在」,就能有效防止壓力增加。麻省理工大學對此進行實驗,實施約八週的「正念療法」課程。透過實驗的結果可以確認到,一天十分鐘左右的冥想,可有效的抑制對壓力所產生的過敏反應。

冥想與血清素神經系統

article_img 從腦科學的領域也有許多研究逐漸地證實了冥想的效果。在日本,首位進行「血清素研究」的東邦大學名譽教授有田秀穗博士,表示禪坐的呼吸法可活化腦內的血清素神經系統,因此提倡了「禪坐的血清素假說」,並試著從科學的角度去證明。所謂的「血清素」,與多巴胺及去甲基腎上腺素一樣,都是會給予心理產生影響的神經系統,與精神的安定與睡眠品質也息息相關。因此血清素不足的人,較引發憂鬱症或失眠。根據有田博士的研究,「禪坐呼吸法、讀經、梵樂、瑜珈、太極拳等有氧運動」,都可以活化血清素神經系統。此外,「騎腳踏車、深蹲、上下樓梯,或甚至咀嚼口香糖」等規律動作,都能提高血清素神經系統的活性化。

每天生活裡我們都在跟各式各樣的壓力奮戰著,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身體與心靈都背負著沉重的負荷。若是要進行真正的「冥想」或「禪坐」的話,大家可能會覺得難度較高,但若改以「正念療法(Mindfulness)」或「規律運動」的方式,或許可以輕鬆展開。為了讓每天能夠充滿朝氣地度過,並常保身體健康,不妨試試在每天的生活中加入簡單的「冥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