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表達一點心意的「小禮物」
轉眼又是歡慶耶誕、歲末年終的贈禮時節。對日本人而言,耶誕贈禮與禮節上往來餽贈的年節禮品不同,是讓收禮和贈禮的雙方都能感受到喜悅的禮品。看著對方因為自己挑選的禮物感到開心的模樣,自己也打從心底感到愉快。像這樣能夠從中享受樂趣的節日還有很多,本週的良品專欄就要來進一步探討,日常生活中代表心意的小禮物。

日常小贈禮

在日本,歲末或中元時的禮尚往來習慣已逐年減少。相反地,在平日與親朋好友碰面時相互贈送、能表達一點心意的「小禮物」卻越來越受歡迎。
像是學生之間相互借個筆記、上班族在工作上得到同事的幫助、或是外出時請鄰居幫忙稍微看顧一下孩子等等,雖然沒有到需要特別準備伴手禮前往道謝的程度,但還是想要傳達出自己的感謝之意,此時最適合的就是準備個禮輕情意重的「小禮物」。

輕鬆的往來

會採用「小禮物」的方式,是因為無論贈禮或收禮的對象都不會感到負擔。像是小點心、手巾、手帕、肥皂、泡澡劑等,像這樣價格無負擔、尺寸不笨重的小禮物,在選擇上也相當豐富。因此現在無論是便利商店或是車站內的商店,小包裝的點心越來越多,正是呼應此風潮的表現。
根據日本某廣告公司的調查,顯示20歲以下的年輕人約有半數以上使用過「小禮物」來表達感謝之意。這種不需要花大錢的年輕人贈禮風格,或許正慢慢成為一種新習慣。

作為一種社交溝通手段

聽說過某位上班族女性會在辦公桌抽屜內放一些小包裝點心。對於工作上給予自己幫助的人,會利用這些小點心加上感謝的話語如「謝謝幫助」,來傳達感謝之意;又或是留給需要加班的同事們補充體力等,能派上用場的場合相當多。在年齡與背景皆有所差異的同事之間,小點心也能成為開啟話題的契機,可說是「讓溝通更加圓滑所不可或缺的小道具」。現在有些巧克力在單片包裝上留有可填寫訊息的空間,而受到廣大的歡迎,或許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理由吧!

給你一顆小糖

article_img 據說大阪的歐巴桑們,包包裡一定都會放著糖果,這些糖果被暱稱為「小糖(アメちゃん)」,在經常將食物名稱後方加上「桑(さん)」如:「豆桑、粥桑」來擬人化的大阪人之間,只有糖果會被加上「醬(ちゃん)」來稱呼。只要抓到機會就會將這些小糖送給身旁的人,是大阪人相當知名的特色。在戲院看戲的時候,如果有人咳了一下,可能坐在旁邊或後方的人就會默默地上小糖。其他像是在大阪搭計程車的時候,拿到小糖的機會很高;餐廳或美容院的櫃檯旁,也常放置小糖讓顧客自行取用...等,像這樣的例子可說是不勝枚舉。從中除了感受到大阪人旺盛的服務精神外,也發現小小的糖果在他們日常生活的各個場景之中,以「小禮物」的姿態連結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分享也是一種小禮物

說到「小禮物」,乍聽之下像是要買新的物品來送,但其實日本人自古以來就重複著小小的「贈送、收禮」的循環,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分送」的行為。分送的理由也是各式各樣,像是剛好拿到比較特別的禮物、剛好晚餐煮太多、剛好今天是小孩的生日...等,將東西分享給附近鄰居,是生活中常見的光景。不以「贈送」的角度,而是「剛好有多出來的」,藉此讓對方盡可能不要覺到負擔。如今留有這樣習慣的大多是都市以外的區域,據說有人從東京搬到外地居住後,對於大家經常往來分送的行為感覺到相當訝異。無論是自家栽種的蔬菜收成了、或是自製的醬菜醃好了...等,當自己因為經常收到小禮物而回送點什麼來表達感謝之後,又會再得到對方的回禮。在小禮物的贈送與收取之間,彷彿環繞成一個幸福的迴圈般不停轉動。

對自己表達感謝

article_img 「想要好好犒賞自己」這是在亞特蘭大奧運女子馬拉松比賽中,抵達終點後的日本選手有森裕子小姐說的話。當時的有森小姐以奧運銅牌犒賞了自己,而聽了這句話後去買點小禮物犒賞自己的人相信也不少。平常大多是忍耐了很久之後才買下高價禮物來送給自己,但如果平時買個一片蛋糕或一朵花,並對自己說聲「辛苦了」,這樣的小禮物似乎也能為日常生活增添一些色彩。而對自己說聲「謝謝」,其實也代表著對自我的重視與認可。

其實「小禮物」的目的並不在於禮物本身,而是透過「贈送、收禮」的過程,感受到彼此的心意。所以即使「小禮物」不是實質物品也沒關係,正向的鼓勵話語、或是展現美好的笑容,都可以是一份「小禮物」。說不定,在某些時間場合之下,這樣的小舉動反而會成為一份最具份量的贈禮。
各位都是以什麼樣的小禮物來傳達心意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