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聖誕假期的第三天是「節禮日」
在傳說有著八百萬眾神居住、宗教間的紛爭不曾停歇的日本,同時也藉此享受著來自各個國家的傳統節慶,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屬聖誕節了。每年的12月24日是聖誕假期的第一天、也就是平安夜,12月25日是聖誕節,那麼各位知道聖誕假期第三天(12月26日)是什麼日子嗎?

Boxing Day

article_img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在英國或澳洲旅行時,發現聖誕節隔天還有一個國定假日的經驗?他們將這天稱之為「Boxing Day(節禮日)」,但這可不是指會讓人熱血沸騰的拳擊,而是以禮盒為主題的節日,Boxing在這裡指的是「裝箱」,也可以說是表達感謝的行為。
將聖誕禮物的包裝盒,放入晚餐或聖誕聚會後多出來的美食,分享給周圍更多人的習慣,據說是Boxing Day(節禮日)最早的命名由來。不過最具代表性的說法是,節禮日源自古代英國的貴族城堡中,即使到了聖誕節仍有許多家僕辛勤地侍奉著主人、招待賓客,貴族們為了感謝他們這一整年的辛勞,除了提供能在城堡內休息的假期外,也將這個時節的各式贈禮(也會分享收到的禮物),裝滿在禮盒內贈送給他們。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或許可將此解讀為善意禮物的正向循環。例如教會中設置捐獻箱,無論金額多寡都能讓有需要的人獲得幫助,這樣的行為很自然地在基督教世界中被流傳下來。此外,或許各位也曾看到過類似這樣的捐獻箱,也開始陸續有美術館於門口處設置。
而隨著時代變遷,中世紀的「節禮日」逐漸演變成對於平日經常協助大家的宅配配送員、牛奶配送員或大樓管理員們,傳達感謝之意的日子。

新年假期的第三天

但在亞洲的月曆上,聖誕節大多不是國定假日或特別的日子,照理說應該較難以感同身受,但我們卻因為受到聖誕活動、贈禮以及飲食習慣的影響,不知不覺地以節慶氛圍去度過這一天。
在享受了愉快的平安夜與聖誕節後,「假期第三天為周圍的人做些小貢獻」或許我們也可以試著將這樣的想法拓展開來。日本將元旦到元月三日這三天的假期稱為「三賀日」,元旦當天是家人團圓的日子,二或三日則是邀請、招待親朋好友為主,而新年的神社初參拜或新春試筆活動,也大多都是在這兩天。試想在假期的第三天,我們有沒有可能試著對周遭的人們有所貢獻?類似創造出亞洲的禮盒日,將愛與關懷放入禮盒中贈送出去呢?
article_img當我們感受到與家人之間的深厚羈絆時,也正同時享受著家庭所帶來的溫暖。但同時我們也無法忽視,在亞洲或全世界之中有許多人正面臨著嚴苛的生活環境。或許我們無法贈送實際的禮盒,但透過網路集資募款、提供幫助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妨與我們一同思考,如何在假期中盡一己之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也各位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