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屠蘇酒
元旦新年到來,若提到日本人在元旦早晨的第一杯酒,那當然就是「屠蘇酒」。喝屠蘇酒除了有慶祝新年的意涵,也代表藉由飲用藥酒驅除過去一年的邪氣。本週的良品專欄,要向各位介紹慶祝新春的「屠蘇酒」。

驅除邪氣、祈求長壽的酒

「屠蘇酒」是一種藥酒,製作時會使用以多種天然藥材調合而成的「屠蘇散」,將其浸泡在酒和味醂中萃取成分。「屠蘇」二字的由來眾說紛紜,一說為「蘇虺,鬼名。此藥屠割鬼爽故名。」也就是帶有「驅鬼」的意涵,此外,也有取「屠絕鬼氣,蘇醒人魂」之意的說法。無論是哪種說法,屠蘇酒作為迎接新年新氣象、祈求驅邪長壽的酒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近代的日本,會將用來慶祝新年的酒稱為「屠蘇酒」,即使是一般的日本酒也如此。但真正的屠蘇酒是以藥材浸泡而成,在酒品分類上屬於利口酒。

屠蘇酒的功效

article_img 「屠蘇散」是用中藥材,也就是所謂的生藥所製成。市售屠蘇散普遍是以5~6種藥材調合,成分較複雜的則多達10種。常見的代表性藥材為「山椒籽」、「桂皮(肉桂樹皮)」、「桔梗根」、「陳皮」、「防風(繖形科防風的根)」、「白朮(菊科關蒼朮或白朮的根)」等。根據專家的說法,這些藥材擁有促進腸胃蠕動、活化血液循環、幫助排汗、預防感冒、利尿、止咳、抗菌等功效。除此之外,酒跟味醂含有葡萄糖、必需胺基酸和維生素,酒精也有活絡血液循環的效果。過年時節天氣寒冷,又常免不了大魚大肉,容易對腸胃造成負擔,新年飲用「屠蘇酒」保養身體也確實十分「應景」。

屠蘇酒的配方

article_img 在過去,日本每戶人家都會自行調合生藥製作「屠蘇酒」,但在這個時代要如法炮製難免有些困難。
一般比較建議的方式是到店裡購買茶包式的屠蘇散。只要取出一包市售的屠蘇散,浸泡在日本酒或味醂裡數小時,讓藥效成分溶於液體中,再將藥包取出,就可以完成帶有淡淡藥草香及清爽苦味的「屠蘇酒」。
此外,還能依照喜好的口感與甜味自行調整酒與味醂的比例,如果喜歡日本酒清新的口感也可以不加味醂,如果喜歡甜一點就多加一點味醂。第一次製作的人建議味醂比例多一些,或是加入砂糖會比較容易入口。
雖然市面上也能買到現成的屠蘇酒,但在家裡自製就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配口味,從只用味醂的甜酒款,到使用純日本酒的濃烈款,創造獨一無二的「自家風味屠蘇酒」。製作的重點是要慎選品質精良的酒與味醂,尤其味醂必須使用真正的釀造味醂,而非味醂風的調味料。

屠蘇酒的飲用方法

article_img 雖然聽到「喝酒慶新年」,不免讓人想舉杯大喊一聲「乾杯」,但屠蘇酒與一般的酒不同,在喝法上有自己的一套規矩。
雖然不同地區及家庭可能多少有些出入,但一般的習俗如下:
1:在享用年菜及年糕湯前飲用。
2:飲用時須面朝東方。
3:飲用時唱誦「一人飲,一家無疫;一家飲,一里無疫」。
4:最年長者替最年少者倒酒,飲用順序依年齡由少至長。(據說這麼做有祈求肩負著「未來」的孩童今後順遂平安,以及將年輕人的活力傳遞給年長者的意涵。)
5:當年為厄年者(傳統上認為多災的年齡)要在最後飲用,從其他人身上分得祓除厄運的力量。

依照正式習俗,飲用屠蘇酒時應使用專用的酒器,稱為「屠蘇器」,除了朱色錫製的銚子酒壺,還要有大、中、小三種大小的成套酒杯,但如果家中沒有這些酒器,也可以用一般的酒瓶、豬口杯、小酒杯等替代。銚子和酒瓶加上新年的裝飾或是細繩,可以作為替年神引路的標記,整套的酒器一起擺在淺盤上會更添新年的氣息。

即使是平常分隔遠地的家人,在過年時也會聚在一起吃團圓飯,確認彼此過得是否安好。先人究竟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才會將新年飲用「屠蘇酒」的習俗流傳至今呢?雖然聚會總是少不了酒,但「屠蘇酒」的習俗或許不只是喝酒,更是期望藉由宛如祈願般稍微花費時間的儀式,來祈求全家人的身體健康。
根據過去日本曾做過的問卷調查結果,有30%的日本人在新年會飲用(製作)屠蘇酒,因此有7成的人過新年時並不會飲用。過年各種習俗的用意都是為了讓人們能重新調適身心,用新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那麼各位都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為家人的健康與幸福祈願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