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自然的顏色

進入10月,開始從北方捎來楓紅的消息。「嫩葉從樹頂開始發芽,紅葉則由樹梢開始轉紅。」生活在山間的人們說道。這正是生命「活在當下」所展現的色彩,可說是神賜的禮物。

紅蜻蜓為什麼是紅色的?

提到紅色蜻蜓就會想起如晚霞般的火紅,但其實只有成熟的雄性蜻蜓才擁有這樣的顏色。雌性與未成熟的雄性蜻蜓,則呈現偏橙的紅色。據說成熟雄性蜻蜓是因為能有利確保地盤及吸引雌性蜻蜓,所以才會擁有如晚霞般火紅的色彩。 最近的研究發現,紅蜻蜓的發色可能是由於「氧化還原反應」。此外也有變紅的蜻蜓是因為細胞內處於「抗氧化」狀態的說法。推測雄性蜻蜓在日照處進行確保地盤的工作時,紅色可減輕紫外線引起的氧化壓力,宛如大自然的防曬乳液,給在外工作頻繁的雄性蜻蜓一層保護。

紅葉是準備過冬的顏色

article_img欣賞盛開的花朵稱為賞花、欣賞散落前的葉子稱為賞楓,這個季節的林木色彩賞心悅目,讓人們總忍不住去追逐著楓葉轉紅的路線。楓紅擁有不需解釋的絢麗,但其實這是植物為了迎接冬季作準備而產生變化的顏色。
一到秋天,落葉林開始做起落葉的準備,在葉柄基部製造出產生「離層」組織,這個離層組織會阻礙物質往來,讓樹葉中的物質無法進入到莖部,使得光合作用下所製造出的糖分停留在葉片中,而這種糖分所產生的花青素正是使葉片轉變為紅色的原因。當紅葉從離層處凋落後,迎接冬季的準備就完成了。

白色的羊駝

article_img 在了解這樣的自然運作之後,可以感受到「自然的顏色」背後,隱藏著造物者深不可測的思慮。但另外一方面,也有「自然的顏色」產生了異樣變化的現象,接下來要講的是關於羊駝的故事。
羊駝是駱駝的一種,因為擁有長纖維的溫暖羊駝毛而受到重視,經常用於製作服飾或毛毯。西元前5000年起棲息於安地斯山脈,目前全世界有90%的羊駝放牧於祕魯,但這樣的生態體系目前正遭受到破壞。
截至七年前,祕魯的羊駝大多數仍是棕色、黑色及灰色等有色品種,白色羊駝為少數。如今的羊駝,絕大多數都是白色品種,有色品種數量反而變得相當稀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呢?讓這個生態產生急劇變化的主導者,正是人類。 隨著人們越來越了解羊駝的優點,作為素材的需求也跟著水漲船高,但業者僅購買容易染色的白色羊駝,有色羊駝則無法售出。故事到這邊還沒結束,為了避免有色羊駝與白色羊駝交配,人們開始對有色羊駝進行屠殺,並販售作為食用肉品。於是短短七年之間,就造成了原本的自然生態體系崩塌。

白色羊駝與有色羊駝身上的價值差異,是人們給予的。羊駝毛色對於自然界的生存並無優劣,自然擁有的各種色彩必定有其「為何呈現那樣的顏色」的理由。但由於現今科學尚無法解釋其理由,就斷言以「那個顏色沒有特別意義」的人類,多少有些傲慢。也許只是「當今」的人類頭腦,還無法理解而已。
各位對於「自然的顏色」,有什麼樣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