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飲食的紙型《粥》

小時候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時,是否曾經吃了媽媽煮的粥就好多了呢?在這個連粥都能夠罐裝販售的時代裡,意外地沒什麼人知道原來煮粥也能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炊煮出適切的粥品。暫且先不論以減肥目的而煮,一般來說,煮粥通常是在想讓腸胃獲得休養的時候。正因為如此,過去每個家庭都是根據家人的身體狀況而炊煮出粥品。

依照水量分類

article_img 粥是利用較多的水分將米或雜糧炊煮至軟的食物。容易消化又能讓身體暖和,所以當腸胃虛弱或快感冒時,特別推薦這種調理方式。此外,能作為嬰兒的離乳食品也是相同的原因。
根據水量,可將粥分為「全粥」、「七分粥」、「五分粥」、「三分粥」,米和水的比例分別為「全粥」米1:水5、「七分粥」米1:水7、「五分粥」米1:水10、「三分粥」米1:水20。只要記住這樣的比例,不僅方便、更可根據身體狀況炊煮出適合的粥品。
「米湯」是指將粥表面上清澄的糊狀湯汁,利用紗布過濾出的液體。由於最易於身體消化吸收,過去常讓病人作為流質食物飲用。因生病而體力下降時,可根據體力或腸胃狀況,依「米湯」→「三分粥」→「五分粥」→「七分粥」→「全粥」的順序,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各式各樣的粥品

粥也能依照配料和調味作區別。只用米和水炊煮出最簡單的粥為「白粥」。若加入地瓜就變成「地瓜粥」,而加入紅豆就成為「紅豆粥」了。若在白粥淋上高湯,然後將鯛魚等魚肉弄碎後灑上,就稱為「魚肉粥」。
在日本,粥也常與季節或生活中的節慶習俗等有所結合。正月十五的早晨,為新的一年驅除厄運所吃「紅豆粥」(或稱「櫻花粥」)。而加入春天七種野草山菜的「七草粥」則是在一月七日這天食用。另外,用來慶祝嬰兒出生第三天的是「啜粥」、第七天則是以「常彥粥、七彥粥」來慶祝,這些都是祝福新生兒健康成長的習俗上不可或缺的料理。在少數地區,還有為幫忙搬家的人所準備的「喬遷粥」,或慶祝搬遷新居而招待大家的「遷居粥」。

冷藏也美味的茶粥

article_img 相較於只用米和水炊煮出的白粥,利用焙茶煮出香氣四溢的粥品稱為「茶粥」。據說茶粥是由奈良的僧侶房中傳入民間,在東大寺二月堂的「汲水儀式」中,也提供齋戒祈禱的僧侶稱為「茶湯粥」的粥品。
說到粥,印象中都是細火慢熬而成,但茶粥的特色則是用大火一氣呵成地炊煮而成。方法是將茶葉放入棉布作成的茶袋中,放入鍋內煮沸的熱水萃取茶湯的同時,和米一起炊煮完成。不只茶葉的種類和份量會影響口味之外,根據茶袋放入和取出時間不同,其甜味和澀味也會有所不同,這也是每個家庭的口味也各異其趣。
不僅在奈良,和歌山、大阪府南部、京都府一部分、山口等西日本各地,現在似乎仍有很多家習慣庭於早晨食用茶粥。熱呼呼的粥品固然好吃,夏天冷藏食用據說更加美味。正因為使用大火炊煮,才能保留住米粒口感,而且比起白粥更有飽足感也是特色之一,也因此最近不少人為了減肥而喜愛食用茶粥。

粥品原本就是每個家庭關心自家人的健康而炊煮的食物。現在的我們,只要掌握了水和米的比例,也就能輕鬆炊煮出適合當天自己的身體狀況的美味粥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