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親手製作《手工的溫暖》

您是否知道稱為「裂織」的日本織品呢?將舊布用手撕成細布條,將其作為緯線,搭配織線編織出一塊新的布料,使其重獲新生的一種織法。由於在日本江戶時代,布料相當彌足珍貴,為了將穿舊的和服布料進行再生,這樣的機織技法因此誕生。透過手工方式使物品生命獲得延續,這或許是被現代的我們所遺忘的美德。

珍惜物品

article_img 原本日本農村裡,就有種植棉花或亞麻、進而紡紗編織,自己動手製作家人的衣物的歷史。但在氣候寒冷以致棉花無法生長的東北地區,棉花價格非常的昂貴。在這樣的環境下,從珍惜布料的女性們的智慧中所誕生的「裂織」,正是包含了「將眼前的物品盡可能長久使用」的「心意」。「裂織」雖然在日本全國各地都有,生活環境嚴苛的北國更是廣泛普及,可說是受到大自然的助力吧!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青森縣南部地區的「南部裂織」。

照亮家中的舊布

據說南部裂織誕生於200多年前,當初是使用樹皮或麻纖維進行紡織,明治時代之後,「北前船」將舊木棉運送到津輕,於是開始在緯線上使用撕裂的舊木棉布。在當時,木棉是相當貴重的物品,在米1俵(60公斤)要價1元50錢日幣的時代,綑成一束的木棉(3.75公斤)就要價70錢日幣,其珍貴程度可見一斑。
撕裂的舊布料稱為「NUKI」,婦女們只要有時間就會將舊布撕成細條,並如毛線球般捲起,等到冬季農閒時期才會進行機織,所以在農閒之前會先慢慢地將「NUKI」累積起來。據說將「NUKI」放置在屋內後,可替昏暗的家中帶來明亮的效果。而織法是利用一種稱之為「地機」的沒有腳架的舊式織布機,在腰部繞上繩線進行編織,是將編織者與機器融為一體的編織方式,作品的完成狀態會受到編織者當天的身體狀況所影響,平均一天可織造的量約1公尺。不需耗電,全靠自己的力量、一點一滴地編織而成。

包含心意

article_img 隨著時代變遷,幾乎所有地區的裂織都開始衰落,只有「南部裂織」以北方地區不可欠缺的日用品「暖桌墊」的形式下,得以繼續傳承裂織文化。「暖桌墊」為單邊180公分左右的正方型大小、採用5塊布料縫製成,布料運用了五原色製成繽紛的條紋花樣。四個邊則使用茜草染木棉製作,這個顏色正是提醒「這裡有火,請小心」的「火伏紅」,亦稱為火神的顏色。同時也展現了女性們為了在雪國的昏暗家中,設法增添明亮度的細膩心思。
如今在自家中有暖桌的家庭並不多,使用裂織暖桌墊的家庭也隨之減少。另一方面,在作為紀念物品的和服等物品上,採用裂織製作腰帶或包包後留給下一代的人增加了。裂織可說是將記憶或回憶紡入物品中的最佳再利用也說不定。

「每個物品中都蘊藏著故事,因此想要珍惜這樣心意」持續編織著南部裂織的女性們如此說道。手工的溫暖正是由製作者的心意而生,然後自然地傳遞給使用者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