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日常便服的條紋《馬杜拉斯》

經線與緯線。織物僅憑藉著經線與緯線,即可創造出條紋或格紋。端詳著布料,目光不禁被布料的優美所吸引,您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生活中隨意挑選的襯衫,細究之下也能發現其各種魅力。
位於印度東南部的城市「清奈」所製作出的布料花樣稱之為「馬杜拉斯」。這個孟加拉灣的港口區,在過去被稱為「馬杜拉斯」,雖為英國殖民時代所遺留下的名稱,但廣為世界所知的這個名稱,是不會隨著殖民結束而消失的。
於廣闊的印度所誕生的布料織物中,根據產地的不同,種類也可說是無窮無盡。姑且先以大方向分為日常生活穿著的服飾,以及祭祀等特殊日子穿著的服飾兩大分類,針對印度所傳承之布料進行探討。
說到印度,腦海應該會立刻浮現穿著紗麗的女性,但在博物館等處被介紹的多為紡入金線或施以細緻刺繡圖案的高級織物,尤以宮廷服飾居多;但另一方面,當我們前往旅遊時所看到的無論家庭或土木工事般的工作現場,也經常會出現身著紗麗服飾的女性。不過作為日常便服的紗麗終究會如同消耗品般式微,僅有相當高價且優質的紗麗被精心保存,供後世人們瞻仰。相信這無論是哪個國家都有類似的狀況。

article_img 從植物染的先染織物為開端的馬杜拉斯,現在改採用化學染料製作,以「能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需求之產地」著稱。馬杜拉斯最早是以生產縱向(經線)的條紋布料占七成為開始,逐漸發展為加上橫向(緯線)條紋的格紋布料占五成的局面。初期因色牢度不穩定常會有暈染問題,但這反倒成為馬杜拉斯的特色而被接受。馬杜拉斯亦有「絣」(日式藍底白紋布料)的故鄉一說,而大花紋的Contemporary Ikat(現代絣紋)可說是引發設計師野心之作。

大航海時代開始的15世紀中葉,充滿異國風情的印度令西歐人深深著迷,東印度公司(西元1600年)成立後,進口量大幅提升的布料中就包括了「馬杜拉斯」。將清奈的名稱改為馬杜拉斯、將當地生產的花樣稱之為馬杜拉斯的這個英國貿易政策確實強大。有趣的是,在條紋與格紋中經常成為話題的「蘇格蘭格紋」與「馬杜拉斯格紋」,其相似性或比較上,不禁令人聯想到東印度公司中或許有著優秀的下單人員,間接指導了馬杜拉斯的生產也說不定。「蘇格蘭格紋」與「馬杜拉斯格紋」這兩者素材分別為羊毛及棉織物,但無論何者都是藉由縱、橫織線交錯下所產生出的花紋。一想到這裡,對於生活中沒有在意就穿上身的服飾,應該感到更深一層的趣味了吧!

article_img 幾乎所有的織布工匠都是從孩提時代開始邊看邊模仿、學習,站在織布機前完成那些以外部學者或研究者角度看來,需要透過數學或幾何學的課程才能設計出的織紋,這就是馬杜拉斯的布料中所蘊藏的傳統。而這些布料正是來自生產方式變得更多元化的今天,仍延續傳統DNA的產地-清奈(馬杜拉斯)。
以棉布生產為主的清奈,近期對生產者溫和的有機栽培法製成的棉織物也日益增加。此外,對於滿足低價需求的棉質研究也很盛行。在重新認識來自印度的日常素材與馬杜拉斯後,能身著其布料進而享受的季節也已來到。
您是否也擁有愛用至今的馬杜拉斯格紋服飾的回憶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