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打造涼夏《清洗夏裝》

(※本週專欄為過去的專欄內容再次精選分享。)

人體為了調節體溫而排出汗水,在艷陽下步行一小時就可消耗400cc的水分,約為兩杯水的量。在這個全自動洗衣機的全盛時代,雖然想脫下衣服就直接丟入洗衣機清洗,但要洗得清爽舒適還是需要下一些功夫。這次,我們將針對夏季的洗衣來重新思考。

洗衣機洗滌與手洗

1947年起,日本正式開始大量生產電動洗衣機。圓形攪拌式洗衣機最初是為了美國占領軍的家庭所提供。兩年後的1949年,同款洗衣機開始向國民販售,當時要價約5萬日幣。當時的上班族月薪約三千至四千日幣,五萬日幣的洗衣機可說是奢侈品。而到了1953年,誕生了洗衣機專用洗衣粉,同年噴流式洗衣機也開始販售。當時的價格也降至兩萬八千日幣,洗衣機終於開始普及。
日本在洗衣機普及之前,洗衣服都是使用水盆來手洗。水盆是當時的嫁妝中的必需品之一,除了洗衣之外,還可洗澡、替新生兒洗澡,或清洗白菜、蘿蔔,甚至是冰鎮西瓜或啤酒等多種用途。而日本人所謂的「日向水」是指「經過太陽照射後變得溫暖的水」,通常可用於洗澡,這時就需要以水盆來盛裝日向水。日向水對洗衣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法寶,「將水盆盛裝衣物後泡水,讓陽光稍微照射使水溫變暖後再清洗,肥皂洗不掉的髒污或汗漬都能輕鬆洗淨」,有人說這就像體驗了太陽的自然漂白效果。

關於洗衣板

article_img 在使用水盆手洗衣物的時代,洗衣板是每個家庭普遍都有物品。如今雖然擁有洗衣板的家庭逐漸減少,但為了清洗襪子而經常對於小型洗衣板相當愛用的人並不在少數。
提到洗衣板,通常都會聯想到波浪狀的模樣,但日本的全國主婦組織「友好會」所推薦的,卻是沒有波浪形狀的平面洗衣板。尺寸約為能放上攤平的襯衫領大小的30*55cm,在洗衣板上平放衣物後,利用放入絲襪的肥皂搓洗,去除污漬。比起使用洗衣刷,如此更能直接傳遞手指的力量,也能以適度的力量輕鬆去除污垢。此外,在鮮少擁有水盆的現代人居住環境中,這樣的洗衣板扮演著「創造將衣領攤平洗滌之空間」的重要角色。

推薦手洗

article_img在日照強烈、衣物易乾的夏季,用手涮涮地洗滌後直接吊掛晾乾的心情,相當地舒服愉快。在炎熱的夏季裡,手一碰到水就能感到如戲水般暢快。衣物上輕微的污漬只需以蘇打水浸泡後,利用醋稍微漂洗再洗淨即可。不易用手擰乾的衣物,可使用洗衣機進行脫水。待洗衣物立即手洗淨不囤積,還能達到省電效果。此外,「手洗」這件事代表著一件一件地去正視、面對衣物。透過手洗,不僅僅更珍惜地對待衣物,亦能透過衣物狀況關心家人們的健康。

面對著每天的家務,「高效率」洗衣方式固然重要,但不妨偶爾試試有如戲水般地享受洗衣的過程。稍微轉換一下想法,或許就能發現潛藏於「家務」中的趣味面。

沐浴著夏季艷陽的清洗好的衣物,隨風飄揚的模樣令人感到清爽暢快。
各位都是怎麼清洗夏裝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