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m_slider_l
m_slider_r
享受睡眠

結束一天的工作,讓身體躺平時,有一種小小的幸福感。 在舒服地熟睡之後,隔天早上就能神清氣爽地醒來。 大家都知道,好的睡眠品質,是舒適生活的基礎。 但事實上,有許多人正面臨睡眠方面的問題。 要獲得舒適的睡眠,該怎麼做呢?因為睡眠是必要的,如果能更積極地享受睡眠,應該就能擁有豐富的生活。畢竟,人生有1/3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

article_img現代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時間不到7小時。據說近40年來,睡眠時間比過去少了1個小時以上,就寢的時間也很多都超過了12點。可能因為這個年代的工作時段變得多樣化、夜晚的照明也和白天一樣明亮的關係,對日本人的「睡眠觀」也造成了影響。
以農耕民族為本的日本人,一直將勤勉視為美德。若能節省睡眠而長時間地工作的話,就能相對地提高生產力。如同「貪睡賴床」這句話,人們對於睡眠似乎抱著一種罪惡感的價値觀,或許正是造成日本人的睡眠時間縮短的原因之一。
江戶時代,多數人沒有時鐘,而是以日出和日落作為時刻的標準,也就是用所謂的「不定時法」來計算時間。以日出和日落來劃分日夜,然後再分成六等分,每一等分劃上一個刻度。這種不定時法中,一刻的長度,會依照日與夜,還有不同的季節而變化。夏至時,白天的一刻,大約是2小時40分鐘,相對地,冬至時則大約是1小時50分鐘。寒冷長夜的冬季,或許會比夏天睡得久。現代人因為擁有正確的時鐘,知道世界共通的時間,相對之下,也偏離了自然的步調。
現代人的睡眠問題,由各種複雜的要素交織而成。關於睡眠,還有許多未知的謎題,接下來,我們將從各種角度出發,來探討如何獲得舒適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