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m_slider_l
m_slider_r
旅行與睡眠

外出旅遊時,經常會遇到需在移動中入睡的情形。高速移動與安心睡眠是相反的課題,要如何去解決呢?我們特別針對夜行巴士與飛機上「在睡眠上所下的工夫」進行了採訪。

ANA 波音787班機

有時是床、有時是沙發、有時又變身為座椅,飛機上的座椅,必須因應各種場景的需求。正因如此,睡眠時的舒適性容易被忽略,然而波音787班機的商務艙座椅,則是在「不犠牲睡眠品質」的概念下打造而成。從訂製機身的階段就特別指定,四處可見追求舒適好眠的用心設計。180度完全平躺式座椅,與其說是座椅,更像是真正的床。座面內部的泡棉可分為三個部份,利用不同的硬度,設計成能夠分散身體的壓力。此外,座椅採用交錯式配置,無需在意隔壁的乘客,能夠保有隱私權,也是它的特色。在機上需要提供2次送餐服務的長程飛行中,有的乘客連一次餐點都沒吃,一路睡到目的地,可見其睡眠環境的舒適。
協助採訪: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

JR巴士關東 PREMIUM DREAM優質夢想號

日本首次出現夜行高速巴士,是在1969年。配合東名高速公路全線開通,而推出現在的JR巴士前身-國鐵巴士「夢想號」。承接這個型號的新一代版本,則是經過進化的「優質夢想號」。這是以「好眠」為概念、於2006年引進的雙層巴士。雙排式座椅的1樓座位區,座椅寬度為60㎝,往後倒下的角度可達156度,擁有類似床鋪的躺臥感。座椅周邊設置了遮光窗簾,全部拉上後就能變身獨立包廂空間。另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就是不會干擾睡眠的駕駛技術與貼心服務。即使是變換車道也會拉長準備時間,避免讓引擎聲音的變化發出噪音,並保持一定的速度等,不斷地進行微調且用心地駕駛。為了提昇駕駛員的素質,也在公司內部實施獎勵競賽。由軟硬體方面雙管齊下,追求舒適好眠的環境。
協助採訪:JR巴士關東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