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m_slider_l
m_slider_r
在山中讓自己重新歸零

在山中讓自己重新歸零。

「若追求在旅途中能與"自然"接觸,最棒的莫過於登山了。」 自學生時代就喜愛爬山、即使現在是被工作追逐的醫師身分,也仍持續藉由登山來放鬆身心的坂田醫師這麼說。

坂田醫師雖然在東京出生、成長,但從小每到放假的時候,就會跑到母親的故鄉,是個喜歡在山野間遊玩的孩子。可惜到了國高中連續就讀了女校,像這樣到山野間遊玩的機會也就越來越少。大學入學的同時,她自然參加了登山社團,她笑著說「一直壓抑著的玩心,已經蠢蠢欲動了」。
如今「山女」一詞可說是蔚為風潮,但在坂田醫師加入登山社團的當時,女生團員只有她一人。男生團員有兩位學長一位學弟,學長一位大三歲、一位大六歲,學弟則是小她兩歲,這就是當時登山社團的成員組成了。也因此,從畢業生或老師身上獲得了細心的指導,在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下,坂田醫師對於學生時代的登山,也有過「就只有辛苦」的想法。

為了「ON」和「OFF」的切換

article_img在成為一名醫師之後,半夜被緊急呼叫的事情可說是家常便飯,光是生活中的「ON」和「OFF」切換困難這一點,就累積了不少壓力。成為社會人的坂田醫師,每當內心感到疲憊的時候,迫切地渴望著「到山裡走走」。
由於醫院的工作經常無法定時休假,突然告知「明天開始可以休息喔」的狀況也不在少數,自然無法事先做好旅行的各項預約。在突如其來的假期裡,能夠獨自前往的也就只有爬山了。若能爭取到更長的假期,就能花上一個禮拜在山裡度過了。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能夠休假一個禮拜,就必須先做好工作交接準備,才能當自己不在時就算有突發狀況,同事們也能協助處理。雖然也曾有人辛苦做好交接工作、到頭來卻沒辦法休假的狀況,但坂田醫師認為,透過交接的動作,能將自己手邊的工作進行整理。在出發前,對自己的工作進行階段性的整頓,其實就已經是在逐步釋放壓力了。正因為有這樣的準備,當旅行回來後,就能以全新的心情投入工作之中。

花三分之一的力氣去行動

article_img坂田醫師偶爾也會獨自在山中停留一整個禮拜。雖然過去在登山社團中經歷過多少磨練,當獨自一人在山中時,多少也會覺得寂寞或害怕吧?「可能平日都被人們包圍著,所以當誰都不在身邊的時候,並不是感到寂寞或害怕,反而是覺得很放鬆。」坂田醫師如此說道。所謂旅行,相信不管是誰都是追求著「非日常」的生活吧。
然而,為了能在危險之中保護自身安全,「只花三分之一的力氣」是坂田醫師所堅持的爬山原則。像是「下午一兩點左右就要結束當天的行程」亦是她的原則之一。受氣候的影響,坂田醫師也曾有過停止前進、三天都在同一間小屋中渡過就回家的狀況。她認為「因為對手是大自然,當然無法抵抗。」。其實在開始爬山初期,她也曾經有勇無謀地做過所謂「太過頭」的行動,然而經過一次次的實際經驗,一點一滴地逐漸學會了「不過度逞強」。像這樣量力而為的學習,她也將其運用在工作上。
當我們問她什麼是山岳的魅力時,她給了我們相當簡單的回答「什麼也不去想,就這樣在山上走著,彷彿將自己重新歸零。光是這樣,心情就很舒坦。」。在山中漫步,體內的水分會被置換,就能感覺到身體被淨化。據說只要待上一個禮拜,就會產生想要「想回到日常生活」的想法。在山裡,也許有著一個禮拜就能令人感到充實的豐富時間及空氣吧。
坂田醫師說道,婚後仍會在每個週末抽出半日空閒,到山裡走走,讓爬山融入日常生活中。隨著生活、工作、家庭型態的改變,爬山的型態當然也相對能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