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喜悅之日的紅豆飯
日本每到這個時節,會有許多穿著傳統服飾到神社參拜、進行七五三祈願的家庭。而在這樣值得慶賀的喜悅之日裡,不可或缺的餐點正是「紅豆飯」。在某個調查中,針對「喜歡紅豆飯嗎?」的問題,約有87%的人回答「喜歡」或是「大概算喜歡」。理由除了「喜歡其口感與味道」外,第二名是「心情會跟著變得特別」。的確,在日本的餐桌上如果出現紅豆飯的話,連小孩子們都會連想到「今天有值得慶祝的事」。

喜事之日的紅豆飯

根據調查顯示,對日本人而言,紅豆飯是喜事之日吃的食物。無論在是生產、入學、畢業、結婚、退休等人生的各個重要時刻裡,或像是特殊節日、慶典、過年等季節性的重大日子中都會登場。
象徵喜事的紅豆飯,在學校的營養午餐中也是人氣餐點。日本千葉縣松戶市某國中,在畢業典禮前的某一天提供了紅豆飯。當天的營養午餐菜單上寫著「這是三年級生們最後的營養午餐,希望能藉由紅豆飯,為各位帶來健康及許許多多的好日子。」。此外,透過共同分享紅豆飯,與家人及鄰居共同分享喜悅的傳統,如今仍隱約存在日本社會之中。以七五三祈願時分發紅豆飯給親友的習俗為例,應該也是源自於「想要一起分享喜悅」的想法。

元祖紅豆飯

article_img 紅豆飯的起源,要追溯到距今約2500年前,當時「紅米」第一次被流傳到日本。過去日本人將蒸煮過的紅米餐點拿來祭拜神明,祈願豐收,祭拜完後再由人們來品嘗。在日本,紅色原本就是被使用在神社的鳥居或是墓室的壁畫上的顏色,所以自古就被認定為具有避邪的力量,因此會將紅米拿來祭拜神明也是理所當然的。隨著稻作技術的變遷,人們逐漸不再耕種紅米,但使用紅色的飯來祭拜神明的習慣仍流傳下來。江戶時代中期,在白飯中加入紅豆著色而成的紅豆飯(或稱小豆飯)的方式廣為流傳,於是飽含「祈願心意」的紅豆飯,就這樣在人們的生活裡傳承至今。

什麼時候吃紅豆飯

在同一份問卷調查中的提問「什麼時候會吃紅豆飯?」,我們發現前十名當中,從第二至第十名的回答分別為「生日」、「入學典禮」、「畢業典禮」、「結婚典禮」、「考試合格」、「祝壽」、「生產」、「特殊節日」、「招待賓客」等,大多是能想像得到的理由,但第一名令人意外的竟然是「想吃的時候」。
在這個能在便利商店買到紅豆飯便當或紅豆飯飯糰的時代,隨時都能吃得到的狀況下,「喜事之日才有的特別餐點」的意涵已經越來越稀薄。
儘管如此,有些人也表示「小孩長大獨立後,吃紅豆飯的機會減少了。雖然現在只要想吃的時候都能吃得到,但反而令人感到些許遺憾」。另外也有人認為「總覺得吃紅豆飯的次數越多,幸福的回憶也會隨著增加」,充分顯示出紅豆飯的本質就是與家人之間的回憶。

各地的紅豆飯、自家的紅豆飯

article_img 說到紅豆飯,一般的印象是在糯米中加入紅豆及紅豆湯汁混合蒸煮,作成稍顯紅色的硬飯(較有口感)。查詢之後才發現,原來日本各地都有不同口味的紅豆飯。例如不使用紅豆而以「四季豆」蒸煮的是關東口味,原因是蒸煮後的紅豆豆皮會破裂,容易令人聯想到「切腹」而有不吉利的感覺。而使用甘納豆(花豆或金時豆等)蒸煮的則是北海道。千葉縣某些地區則是選用當地特產的花生來煮。另外,以砂糖調味的是青森、用醬油著色的是新潟縣中越地方,和芋頭一起蒸煮成「芋頭紅豆飯」的是福井縣大野市,加上「芝麻砂糖」一起吃的是德島縣鳴門市…等。在現代社會中飲食出現平均化之下,卻仍然有這麼多獨具地方特色的紅豆飯存在,充分感受到日本人對於紅豆飯的堅持。
在同一地區不同家庭裡,也會有不同味道的紅豆飯。同一份問卷調查中,針對「家裡會煮紅豆飯嗎?」這個問題,約有43%的人回答「會」,可見紅豆飯與傳統家庭飲食口味的緊密連結。

紅豆飯之日

大多數的日本人其實也不知道有個「紅豆飯之日」,這是由「紅豆飯之日制定委員會」於2010年制定的紀念日,日期是11月23日,這天雖然是稱為「勤勞感謝日」的國定假日,但過去是由天皇將當年所收穫的穀物,用來感謝並供奉給眾神的「新嘗祭」之日。
為了能讓神民賜予糧食而辛勤工作的人們,在勤勞感謝日這天,除了對於這樣的勤奮表示尊敬外,也對於能夠健康地進行工作而懷抱感謝,因此在勤勞感謝日這天以紅豆飯慶祝。將這天訂為紅豆飯之日,相信也有其深遠含意。

日本短歌詩人俵萬智,把自己親手做的沙拉被情人稱讚的日子,訂為「沙拉紀念日」。像這樣將喜悅或開心的日子,訂為專屬於自己的紀念日,若這樣的日子裡有著紅豆飯的話,就會成為屬於每一個人的「紅豆飯之日」。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加入「好日子的心情」,相信生活景色也會看起來有所不同。

什麼樣的日子是屬於你的「紅豆飯之日」呢?歡迎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