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portrait
良品專欄

‧ 衣服

‧ 食品

‧ 生活雜貨

‧ 良品研究

商品投稿總覽

前往投稿
長久愛用的秘訣
定期保養喜愛的用品,使其能更長久陪伴使用下去,這樣的生活方式令人憧憬。雖然慣於保養物品的人總說「只要養成習慣就會覺得很簡單」,但養成習慣的過程既漫長又困難,實在很費力。
再加上人偶爾也是會變心的吧?雖然有時是受到流行的影響,不過對於不久前還愛不釋手的東西,突然有一天就失去了興趣的狀況也不在少數。一旦失去使用的動力,雖然不至於直接丟掉,但難免與物品之間的距離會變得疏遠。

刻意不使用

織品設計師須藤玲子的穿著打扮,總是相當優雅時尚。她將有著高雅質地的外套搭配上織紋獨特的裙款,展現出迷人的穿搭。原以為她總是穿戴著新品,一問之下才驚訝地發現,每件服飾都持續使用了10~20年左右,更令人吃驚的是,當中甚至還有從高中時期愛用至今的單品。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
「喜愛的物品要能夠長久維持的秘訣,就是刻意不使用。」
嗯?這是什麼意思?對於喜歡的物品卻要刻意不使用?

article_img 「我對於喜歡的東西,買了以後當然會立刻頻繁使用。但一陣子之後,就會開始刻意不使用。大概會有1~2年很長的一段時間將它收藏起來。隔一陣子再拿出來的時候,就會重新得到新鮮感,也延長了物品的使用時間。」

這個做法的重點是在於「刻意不使用」,而非毫無理由地不用。為了維持最初相遇時的新鮮感,而暫時讓物品從眼前消失,是須藤小姐的一貫風格。不僅止於服飾,她也用同樣的方式收藏鞋類。訪談這天,她穿的黑色皮鞋散發著閃耀的光澤,一問之下才知道是20多年前購入的鞋,但從外觀卻完全看不出來。她同樣是設定了刻意不使用的時期,雖然像是形狀改變或皺折產生等的歲月痕跡,也是物品長久使用的魅力之一,但透過一定時間的疏遠,讓物品保持新品般的模樣,就能一直以充滿新鮮感的心情去面對這件物品。
須藤小姐同時也提醒收藏心愛的物品時,必須先好好保養,因為「以良好的狀態收納」是最重要的。在幫衣物換季、或買了新品不知道如何處置舊物品時,不妨試試看須藤小姐的作法。

將物品使用發揮到極致

article_img 對須藤小姐來說,紡織品是她的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存在。毛巾、窗簾、桌巾等等。由於工作的關係,她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紡織品。
據說她也會像對待衣物一樣,刻意一段時間不使用桌巾,延長愛用品的使用年限。而她的毛巾無論是浴巾、面巾、擦手巾,甚至準備給訪客用的小毛巾,全部統一選用白色。
「折疊方式也有固定做法,當看到象徵潔淨的白色毛巾整齊排列,心情也會相當舒暢。我偏愛將毛巾排地密密麻麻、沒有半點縫隙。我認識很多織品設計師朋友跟我一樣這麼做,我們或許有著縫隙恐懼症吧(笑)」
對於毛巾,須藤小姐會一直使用到不能再用為止。用了就洗、洗好再用,直到毛巾破洞,再將其裁切成小方巾。
「我會拿來當成小抹布使用,把它們折好堆疊,用來擦沾滿油的鍋子或是髒掉的鞋子,用完一次就會丟掉。有了這些小抹布,就不用買廚房紙巾了。」
在享受完白色毛巾的潔淨高雅後,再將它作為布的剩餘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不光是毛巾,她家裡的白色T恤和襯衫也都是如法炮製。
article_img 「以襯衫來說,我最喜歡白色的。我不會把白色的衣服收起來,而是一直穿到破損或破洞。然後一樣裁成小方巾,作為抹布使用。」
無論再怎麼用心保存,白色的衣物放久了終究會泛黃。所以如同毛巾一樣,在它作為衣服的壽命到達極限後,重新作為清潔工具,將物品使用年限發揮到極致。由於顏色統一白色,而且排列得整整齊齊,所以就算做成抹布,看起來仍是相當整潔。
但這並不代表在須藤小姐心中,這些白色毛巾與襯衫比不上那些被她刻意收藏、陪伴她數十年的外套與裙子。正因為須藤小姐熟知各種布料的特性,才能以最適合的使用方式來對待每一件愛用品。